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三百年历史云南“非遗”滇剧 深情演绎张桂梅老师的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滇剧《张桂梅》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2021年,云南省滇剧院创排大型新编现代滇剧《张桂梅》。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2022年9月7日至8日,滇剧《张桂梅》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并为大剧院“非遗戏曲剧种展演”揭幕。

原创大型现代滇剧《张桂梅》根据时代楷模张桂梅真人事迹创作改编,创作者汲取张桂梅一生中平凡却又伟大,艰苦却又执着的办学故事,在此基础上进行提炼和艺术处理,着重表现张桂梅对党的忠诚,对教育的重视,对师生的爱戴,借家访之难抒发母爱之情,筹款之艰表现信念之恒,建校之苦再现憧憬之梦,塑造一个对教育初心不改,对梦想永不言败,对事业执着追求,充满传奇色彩人生经历的张桂梅……

在滇剧《张桂梅》创作过程中,云南省滇剧院的创作者们多次深入到华坪县实地采风,深入了解张桂梅老师的生活与工作。历经剧本数易其稿,创排团队的精细打磨,滇剧《张桂梅》用最质朴的云南声音塑造了张桂梅这一伟大的人物形象。

2021年12月,滇剧《张桂梅》巡演走进华坪县,为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师生进行专场演出。观看演出时,张桂梅校长不时摘下眼镜擦眼泪。观看演出后,张桂梅上台与演员紧紧拥抱,感谢艺术家们在舞台上呈现了如此鲜活动人的故事。在舞台上饰演张桂梅的云南省滇剧院院长王润梅感叹道:“当我和张桂梅紧紧相拥时,莫名地有一种温暖、一种力量传递到了我的心中。”

滇剧《张桂梅》的故事从张桂梅初到华坪开始说起,初来乍到,华坪的一切于张桂梅而言都是新的。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张桂梅遇到了学生钟秀——一个让她铭记一生的辍学女孩。

从钟秀的那双眼里,透出了对知识的渴望,也开启了张桂梅艰难而又坚持数年的家访之路……漫漫家访路,遥遥建学期,哀哀筹款难,而这一切张桂梅都挺过去了,眼看华坪女子高中落成,目送着一群群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她也就放心了。

正可谓,为了一个儿,行了千里路。为了一个家,翻了万重山。为了一个梦,忍了千般苦,为了一颗心,受了万般难。这就是华坪女子高中的校长张桂梅,这就是每个中国人心里伟大的人民教师。

滇剧《张桂梅》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


滇剧《张桂梅》剧照 国家大剧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