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流言难止 养宠是感性,但要理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泉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姜颖

猫作为宠物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撸猫”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日常。近日,某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一条关于宠物食品安全问题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视频的真相

家住乌鲁木齐市的一位王先生通过抖音账号发布了一条关于其宠物猫发生抽搐的视频,且矛头直指“凯锐思”(猫粮品牌),称其生产的猫粮为毒粮。随即王先生与凯锐思公司开始沟通。据了解,王先生要求赔付其损失,初始要求为3000元,后变更为2340元。

凯锐思公司邵姓经理说:“对损失赔偿问题,公司有完整的程序。要确定宠物出现问题是否因公司产品导致,需要医疗机构对宠物发病原因进行医学诊断确定是因产品所致,或者由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证明产品确实存在问题。若确定因公司产品所致,那么公司将根据消费者的治疗费用清单等相关凭证进行赔付。”

据了解,关于公司产品质量的问题不仅是王先生有质疑,更是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邵经理说:“王先生开始时,要求自己对产品进行检测,我们公司表示支持王先生对其购买的产品进行检测。由于检测费用较高,王先生放弃了检测”。

邵经理表示:“我们与王先生协商,由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王先生拒绝对产品进行检测。”我们不禁疑惑,本打算自行检测的王先生为何转变为拒绝对其购买的产品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产品检测合格,全方位保障产品质量

由于王先生拒绝进行检测,8月26日,凯锐思公司将库存的同批次的相同产品送至第三方华测检测(CTI)机构进行检测。9月2日,第三方华测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该批次产品的“细菌总数、黄曲霉毒素、伏马毒素、赭曲霉毒素”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重金属“砷、铬、镉、汞”等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产品的粗蛋白、钙、磷等各项营养成分含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是合格产品。

凯锐思负责产品质量的毕姓经理说:“我们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从前、中、后三个阶段全方位的控制产品的质量。首先,前端的原材料选择。我们选择的是国内口碑比较好的生产企业,当原材料运至生产厂区时,首先进行入厂检测,在检测合格的前提下,才能入生产加工环节。其次,中间的生产加工。我们每隔1小时对生产线上的产品进行抽样检测。产品在出厂前,还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厂检。最后,后面的物流仓储。从生产区送至仓储,再从仓储送至消费者要经过较长的一段时间,我们会对仓储库存的产品进行第三方抽样检测检查。”

关于该款猫粮,其他的消费者购买喂养宠物后,又是什么样的呢?家住河南省开封市的一位刘姓消费者表示,一直用凯锐思公司的猫粮喂养自己宠物,宠物猫的情况一直挺正常的,没有任何问题。家住云南省昆明市的一位蒲姓消费者说:“用凯锐思公司的猫粮喂养宠物有一段时间了,宠物情况是正常的。”

饲养宠物是感性,更要理性

猫和人的相处,正好弥补了人们短暂的内心空虚,产生了一时的愉悦感。当然,也不排除部分年轻人因为对猫本身的挚爱而“撸猫”。

“撸猫”是一种时尚,但理性的去“撸猫”才是硬道理。《三湘都市报》刊文指出,在一时兴起养宠背后,却有着层出不穷的意外状况,如猫在顺毛时,会无意识将猫毛带进腹部,造成肠胃阻塞,生病时,需要宠物主人的陪伴与安抚等。因此,要减少或者避免意外的发生,就需要科学的喂养宠物、理性的养殖宠物。

山东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刘公言博士说:“宠主饲养宠物不能仅是解决自己的情感需求,更要从宠物的角度出发,要科学的喂养宠物,理性的喂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