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基层工作,“差不多”就行了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汤彩凤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基层工作繁琐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经常是“5+2”、“白加黑”。因工作繁多,导致有部分基层干部得过且过,嘴边常挂一句话“差不多”就行了,但“差不多”真的就行了吗?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工作上的“差不多”往往演变成为“差很多”,对党的事业、单位的发展、个人的成长造成极大的影响。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差不多”思想,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

拧紧思想“总开关”,争当公仆践行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不多”,行动上就会“差很多”,带着“差不多”的思想去工作,为民服务的行动就会“差很多”。“差不多”的背后是基层干部理想信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自身要求松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思想警惕,充分认识“差不多”思想带来的严重危害,自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以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抓好工作的落实,更好践行争当优秀的人民公仆。

算好工作“明白账”,争做完美主义者。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不起眼的小问题得不到正确对待和处理,而是“差不多”似的一带而过,最终可能演变为无法挽回的错误。“差不多”是一个态度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走过场、走形式,这既是对自己要求不高不严的表现,更是初心淡化弱化、理想信念缺失的表现。摒弃“差不多”思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打好工作的“小算盘”,算清工作落实的“明白账”,争当工作的“完美主义者”。

筑牢信念“防火墙”,争做群众满意者。基层干部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为民办事解难题上抱有“差不多”思想,为民服务意识松垮懒散,则会失信于民、背离群众。一方面,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呼声、摸实情,坚持把群众的冷暖和忧盼放在心上,把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开展群众工作时常怀初心、常抱真情,把精力集中到研究和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真正做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争做群众满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