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徐州妇幼保健专家解读九价HPV疫苗“扩龄”接种

来源: | 作者: 仲欣 景良 | 时间: 2022-09-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岁至45岁适龄女性接种。“九价HPV疫苗适应年龄范围的扩展,对女性来说是一个福利。”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宋红娟博士说,以前打过二价、四价HPV疫苗的女性朋友大可不必后悔,因为当初打的疫苗,对身体已经起到保护作用了。

“二价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18两种亚型病毒感染,四价疫苗可用于预防6、11、16、18型的HPV感染。相关研究显示,没有性生活、未感染过HPV的女孩,接种二价疫苗能达到90%左右的有效性;有过性生活,甚至感染过HPV的女性,二价疫苗的有效性依然能够达到70%-80%。”宋红娟解释说道,这说明接种二价和四价HPV疫苗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九价疫苗可预防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病毒感染。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是不是代表着HPV疫苗非九价不可?宋红娟称,虽然九价HPV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可用于防护HPV病毒的最高价型疫苗,但比起盲目等九价,适龄接种更重要。所以,她也不建议为了增加保护范围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最佳预防时机。

没有一种疫苗可以起到100%的保护效果。九价HPV疫苗将预防宫颈癌的比例从70%提高到90%,只能降低患癌概率,并未覆盖所有高危HPV型别。因此,九价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所有HPV引起的感染或疾病。妇女接种疫苗后,正常的妇科普检和宫颈癌筛查应定期照常进行,4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要普查一次,40岁以上的女性半年一次。此外,HPV疫苗和新冠疫苗是抗体谱系不同的两种疫苗,但为了避免不良反应,最好分别接种,中间要隔两周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