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标准化”,促进社会全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沈永 | 时间: 2022-09-13 | 责编: 姜颖

关于标准化,有人认为强调标准化,就会有碍个性化,往往将两者对立,那么何谓标准化?何谓个性化?

实现标准化,需要握紧金标尺。孟子有言:“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圆规是画圆的工具,矩尺是画方的工具,没有规矩,就画不成方圆。同样的,标准化就是企业发展步入正轨的新工具,也是国家发展擘画蓝图的新工具。标准是发展与治理的工具,实施标准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牢牢把握标准化这把金标尺。

实现个性化,需要用好调味品。互联网时代,可以说是一个个性化的时代,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创造力。用好了个性化这款调味品,就好像点燃了一捆烟花,将迎来一片火树银花。每个人都是有生命的个体,而不是标准化下的数字,用个性化的服务来呵护。因此,不仅企业的产品需要个性化,政府的公共服务同样需要个性化。要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精心处理个性化这道调味品。

既要标准化,也要个性化。标准化和个性化是相辅相成、和谐统一的,二者不是互不相交的平行线,而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其实,标准和标准也有不同,都有各自的“个性”,没有任何一套标准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真正的标准化,不但不会损害个性化,反而能保障合理的个性化;而适度的个性化,不但不会破坏标准化,反而能滋养科学的标准化。

标准和标准化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标准是标准化活动的产物,标准化的目的和作用,都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具体的标准来实现的,所以标准化活动不能脱离制定、修订和实施标准,这是标准化的基本任务和主要活动内容。标准的制定应该在国家政策法规允许的框架内,考虑国情制定。

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标准是生产、市场贸易和科学管理的重要技术依据,标准的制定更应该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标准为经济建设服务,标准的制定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有利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能力。

保护人类安全、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有利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标准作为经验的集中体现,在制定时,应当避免危害人类安全、健康和生活环境。不能片面地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人类的健康。要合理利用国家现有的资源,尤其是在制定标准时,要把节约能源、原材料消耗、环境保护等作为重要的因素加以考虑。

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促进商品交易。

标准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生产与贸易(或企业与市场)之间的桥梁。标准对消费者和被管理者起到了指导消费、合理消费的作用。标准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方面功效显著,能最大限度地消除生产者之间因生产规模所带来的经营条件的差别,使得自由竞争得以充分实现,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商品交易。标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在信息获取方面的能力缺陷,使之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也更能够保护自己的权利。对消费者来说,需要用标准来明确和保护自身的要求和利益的愿望更为强烈。所以标准的制定必须考虑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也就是要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利于促进商品贸易。

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可靠,有利于合理提高标准的适用性。

制定标准应力求反映科学、技术和生产的先进成果。技术先进是指所制定的标准的水平应该反映出现代先进科学技术、先进科研成果和先进生产工艺的水平。在制定标准时应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内科学发展趋势对标准水平的影响。经济合理是指在确定各项技术指标时要进行更全面的经济分析,在保证技术先进的前提下,考虑这些指标是否能保证产品总量的增长、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和产品的可持续发展。安全可靠是指对那些涉及人身安全的标准中必须的安全指标或隐含安全的指标。生产安全和使用产品时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应该给予重视。

统一协调,有利于发挥标准的纽带作用。

统一是标准化的原理之一。在产品多样化和物质丰富的商品社会里,同种、同类型产品可由不同制造商生产,按标准统一组织生产,可保证产品的质量是相同的。制定标准时,要注意与相关标准的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标准在生产、贸易等活动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制定产品标准时要与相应的基础标准、方法标准、安全卫生标准等协调配套,才能保证该产品的质量、性能、安全卫生等要求。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有利于与国际接轨。

制定标准应以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经验为依据。而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汇集了该专业国际一流专家的智慧,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指把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技术内容,通过分析,不同程度地纳人我国标准,并贯彻执行。

遵循制定标准的原则,有利于提高标准的合理性。

遵循目的性原则是依据所确立的目的有选择地规定标准的技术内容,确保标准技术内容选择的科学性。可以从产业发展的需求、质量发展的需求、技术创新与产品创新的需求、国际贸易的需求、保护公众利益的需求、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政府监管的需求等方面考虑标准制定的目的性,考虑标准的技术内容。因此,制定标准时,应考虑标准制定的目的性原则,确保标准技术内容的选择满足实际需求,达到预期的效果。

良好的社会秩序要依靠社会制度体系,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标准化蕴藏在个性化之中。而不管是企业发展,还是国家治理,标准化和个性化都必须水乳交融,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