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黑龙江绥化市明水县:绘制多彩“文化墙”,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高伟 | 时间: 2022-09-1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明水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墙建设,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充分利用村内空白墙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俗文化、传统美德等内容融入其中,通过一幅幅“墙体文化”引导群众树新风、倡新风,让家门口成为百姓的“活课堂”,把一面面旧墙改造成既美观又会“说话”的“文化墙”。

“自从村里画上了这些彩绘,小村特别的有活力,这些文化墙既起到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又传播了文明新风。如今村里打麻将的人少了,喝酒闹事的不见了,孝敬老人的人多了,助人为乐的事也多了。”明水镇勤俭村村民战立军深有感触地说。

有丰收打场的序曲、有荷花亭亭玉立、有政策条文,有文明实践与村规民约......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彩色图画绘制在墙面上,别具一格的文化墙让原本单调的墙体灵动起来,为村庄提升了“颜值”,为乡村振兴增添了美丽“底色”。

文化墙给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成为新的宣传阵地。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不仅改变的是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把文明精神传入人心,为美丽乡村建设塑形铸魂。

明水县把文化墙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展现出来,引导村民树新风、倡新风,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