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青年追光者 在乡野大地逐梦——江西百所高校20余万大学生投身暑期“三下乡”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2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年夏天,20万余名赣鄱青年带着党史宣讲、农技推广、环境治理、健康普查、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识和理念走进乡村社区,在乡村田野中上好“大思政课”,在实践中练就真本领。

为思想引领“添动力”

在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烈日炎炎下,侯梦伟大开大展地在墙上挥洒,连续7个多小时的高强度红色主题墙绘创作,她和队员们已经坚持了两三天。在侯梦伟和队员们的努力下,一幅幅红色主题宣传画跃然呈现在墙壁上。第二天,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侯梦伟又面向村民群众、基层党员作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让村民们真心愿意听着“故事”理解“道理”,让“高大上”的理论宣讲“活起来”,助推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暑假期间,团江西省委积极发动1.7万余名师生组成1506支理论普及宣讲团,分赴11个设区市、2000余个村(社区)围绕当下的重点、热点展开宣讲,为上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插上青春的翅膀。

景德镇陶瓷大学侯梦伟在景德镇市浮梁县瑶里镇开展理论宣讲

为乡村振兴“注活力”

在遂川县黄坑乡,南昌大学“家医护晓”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常常聚在一起讨论怎样把医疗卫生知识送到乡村基层,让村民愿意听、乐意听。“最终他们决定给大家演一出情景剧,把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健康小常识通过情景演绎的方式带给大家。从想法萌生之初到表演展示当天,成员们要花很大精力在剧本内容的完善和台前的表演上,还要保证拍摄、剪辑、策划等后勤保障工作,从天亮到天黑,没日没夜的奔波忙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汇演当天情景剧成功落幕,村民们在欢声笑语中记住了卫生健康小常识,在嬉笑怒骂间明白了健康的道理。今年暑假,类似的故事遍布在赣鄱大地的各个角落。团江西省委共组织动员106所高校,组建了730支乡村振兴促进团,1.1万余名学生赴11个设区市开展实践活动,从推广普通话、移风易俗、科教文卫等领域出发,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家喻户晓”实践队队员们在遂川县黄坑乡为村民表演舞台剧

为民族团结“聚合力”

除了组织实践团深入本省乡村基层,团江西省委还组织11支省级重点团队,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赴新疆、西藏”专项行动。江西财经大学“江新比心”民族团结实践服务队来到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勒村时正逢古尔邦节,在村民的热情邀请下,队员们与村民们共庆古尔邦节。在欢庆会上,带队指导老师谢尔艾力·库尔班,与乡亲们分享自己在内地求学的成长经历,讲述自己是如何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一步步成长,最后顺利留在内地高校成为教师的经历。讲到动情之处,他不经感慨:“我是一颗被爱所包裹着的石榴籽”。  (共青团省委)

古尔邦节活动上江西财经大学“江心比新”实践队队员与当地孩子们载歌载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