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龙兴矿业集团:全面落实“五个坚持”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龙兴矿业集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多年来一直秉持“尚德务本、兴业惠民”的企业宗旨,坚持“以工哺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将企业优势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和扎实的成效,坚持不懈推进“五个坚持”,奋力书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龙兴方案”。

坚持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兴旺”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龙兴矿业集团总部位于青龙满族自治县马圈子镇蒲杖子村,多年来集团一直扎根于农村地区,助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其旗下的天兴公司位于马圈子镇蒲杖子村,年采矿能力超150万吨,年纳税额近4亿元;旗下的龙兴公司位于八道河镇牧马村,铁精粉年生产能力40万吨,同时利用尾砂等废弃物生产建筑用砂石100万吨;旗下的鑫利公司位于青龙镇响水沟村,主营建筑用砂石骨料等4个品种,年产量约300万吨;旗下的石玖公司位于马圈子镇蒲杖子村,现有年处理量为300万吨的砂石生产线两条,年产砂石料800万吨以上。多年来,各公司把所在村镇的产业振兴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结合自身优势和所在村自然禀赋,全面有效推进矿业产业发展,将矿业培育成当地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2022年,龙兴矿业集团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助力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坚持推动生态保护,助力“生态宜居”

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保障。龙兴矿业集团全力推行科学有序开采,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旗下的公司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2021年天兴公司“绿色矿山”建设通过省级初审,天兴三选厂则是县内仅有的自动化控制的大型现代化民营铁选企业,职业卫生工作也获得“职业健康企业”称号;推动碎石场管理规范化,持续优化开采结构,合理安排产能,逐步实现“本地开采本地消化”;推动乡村宜居工程建设,近三年来,集团累计开山筑路、修复拓宽公路、修筑防洪坝累计达50余公里,打深水井6眼,解决了深山里老百姓的喝水问题,2022年1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支援革命老区建设先进单位”。

坚持推动文化建设,助力“乡风文明”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灵魂。龙兴集团于2021、2022年连续两年向青龙县教育基金会捐款200余万元,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捐资助教先进单位;同时,集团投资100余万元开展爱心书屋公益捐赠,帮助附近多所中小学校捐赠图书,并捐资、捐物包括建筑材料,帮助学校进行校舍和操场建设;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帮扶救助因灾害或疾病致贫、失学数十人;2021年支援市、县妇联数万元物资,还在县城显著位置——龙岛,投资建设了以帮助老人妇女儿童为主题的“爱心驿站”,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参与乡村治理,助力“治理有效”

乡村要振兴,治理有效是核心。龙兴集团发挥扎根农村多年形成的亲缘、人缘、地缘关系,积极参与当地乡村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多年来在公共事务决策、矛盾纠纷调解、乡风民俗教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企业党支部被青龙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做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支农惠农,助力“生活富裕”

乡村要振兴,生活富裕是目的。龙兴矿业集团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大力开展乡村就业创业促进活动,不仅为当地提供了4600个就业岗位,还围绕采矿产业培育了一批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等,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拓宽了村民的增收的渠道,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同时,集团在弱势群体帮扶方面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近几年投入数千万元用于扶贫、捐资助老、助残、助教等,为当地社会和谐稳定做出重大贡献。如连续几年向县军人事务局捐款帮扶贫困或患病退伍军人,捐款超百万元,2022年被县双拥办确定为“拥军服务站”;自2021年起,每年拿出40余万元为蒲杖子村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200元生活补贴;投资近100余万元帮助附近多所中小学校解决取暖问题等。通过多措并举,帮助广大青龙县农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中有进。

龙兴矿业集团将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落实企业使命、勇担社会责任方面毫不放松,一如既往地开展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尽最大努力让村民早日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