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以查核促规范 以规范促发展——万源市总工会“四着力”开展遵守《工会法》情况查核工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魏作利 陈万军 | 时间: 2022-09-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年来,四川万源市总工会认真落实达州市总工会决策部署,采取“四着力”举措,推动遵守《工会法》情况查核,促进依法建会管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9月中旬,先后查核各类单位986家,发出《查核结果告知书》141份,录入查核问题台账信息316条。通过查核,新建工会组织55个,新增会员6244人。80个工会组织依法召开会员代表大会,169个工会组织签订集体合同,78个工会组织规范开设独立账户,68个工会组织健全经费审查委员会。征收工会经费330万元、上解到达州市总经费330万元。市总工会先后荣获“全省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达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金凤凰奖”、万源市“和美机关”等称号。

着力精心部署——推动。以坚定的政治态度,推动达州市总关于开展遵守《工会法》情况查核工作部署,在万源持续落地、走深走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李强亲自研究部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魏作利负责牵总落实。通过向市委专题报告、市总工会反复讨论,提出“学法为先、用法为重、查纠为本、治理为要”的工作思路,推动查核工作量质并行。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多项相关措施,预算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将查核工作与评先选优、目标绩效考核、工会经费使用等工作直接挂钩。建立工会工作月例会和月度工作清单制度,将查核工作作为重点实行每月量化,坚持月初定计划、月底收成果,其完成质效用于干部考核,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着力依法办事——学法。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遵守《工会法》的重要前提,在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工会法》的空前热潮。今年4月,市委常委会作出专门安排,市总工会制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集中学习《工会法》,对学习进展情况实行每月调度督促。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集中学习覆盖率达到100%,企业集中学习覆盖率达到99.8%。在此基础上,市总工会组织200余名工会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工会法》,组织156名企业法人、董事长、总经理召开企业落实《工会法》恳谈会,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推行民主管理、职工权益保障等工作。

着力较真碰硬——查核。着力健全查核机制、完善查核规则,建立“1+11+6”查核部门联动机制,“1”即市总工会主导,“11”即11个常规参与部门,包括统战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文明办、市监局等,“6”即根据工作需要6个部门参与,包括组织部、税务局、财政局、住建局等;每个部门明确3名责任人,即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明确“4个必查”范围,即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其负责人;明确“5类必查”项目,共27个小项,包括建会入会、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维权服务等;相对固化“5个查核程序”,即确定查核对象、基层工会初核、实地检查核实、综合查核结果、督促整改复核。按此方式,引导和鼓励单位自查自纠,今年以来共有398家基层工会开展自查,涉及事项276条。在此基础上,分月度共查核企业676家,涉嫌违反《工会法》情形的企业11家,如萼山职业技术学校、万源市宏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有的未建立工会组织,有的未签订集体合同。查核社会组织183家,涉嫌违反《工会法》情形的21家,如万源市中药材行业商会、万源市水利学会等社会组织,有的未建立工会组织,有的未建立民主管理制度。查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名人选127人,取消候选人资格2人。

着力对标对表——整改。扎实推进以改促建,敢于对不依法建会单位亮剑,如万源北控威保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曾经不愿建会,市总工会当即向企业发出“两书一公告”,当面讲法释理,公司在一周内建起工会组织,吸纳会员136名。着力推动以改促治,重点聚焦机关事业单位未定期换届选举、未开设独立工会账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未建会、未按标准计提工会经费等问题,发出整改意见函79份,推动316条此类问题整改销号,如萼山职业技术学校等39家企业已如期建会,巴山硒李专业合作社等46个基层工会开设了工会独立账户,远东实业有限公司等169家企业开展了集体协商,并依法签订了集体合同。积极推动以改促聚,将查核成果转化为工会建设和企业发展成果,星华服装织造有限公司通过整改,纠正了直系亲属担任工会主席问题,按标准计提工会经费5万余元,为87名职工购买了“五险”,在严峻的经济形势背景下,企业工会与全体职工集体协商,职工主动提出暂缓增资,与企业共克时艰,有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万源市总工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