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哈尔滨巴彦县丰裕村:开展“保护黑土地”主题系列活动 庆祝农民丰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庞伟 | 时间: 2022-09-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庆祝第5个全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开始,黑龙江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组织开展了以“保护黑土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组织村民观看“沃野良田,孕育丰裕”摄影展、黑土地保护和大豆种子自繁成就展以及相关法律宣传等。

据了解,红光乡丰裕村作为巴彦黑土地保护第一村,是当年的省级贫村,丰裕村借助党的扶贫好政策成功脱贫,如今他们又借助黑土地保护,驶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丰裕村“沃野良田,孕育丰裕”摄影展正是这方面的真实写照。透过生态丰裕、宜居丰裕、文明丰裕、希望丰裕四个板块,一幅幅展现丰裕村生态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成果的摄影作品,激发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丰裕村自2018年开始实施了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2019年实行整村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黑土地保护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正是有了这片黑土地,2021年,丰裕村与东北农大、丰裕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达成“学校+乡村+合作社”的共建协议,在丰裕村建设“东农252”繁种示范基地。当年大豆平均亩产达400斤,蛋白质含量高达43%,油分含量高达21%。经过东北农大大豆遗传育种改良团队鉴定,完全可以作为大豆种子进行推广。丰裕村在繁育大豆种子成功的基础上,正逐步在全村推广,力争利用3年时间把丰裕村打造成万亩优质大豆种植基地。在黑土地保护和大豆种子自繁成就展上,村民们看着土壤、大豆实物、图片展览,听着科研人员对实施黑土地保护后土壤含量和大豆各项指标的变化,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黑土地保护利用的重要性,提高了保护黑土地的自觉性,让大豆变身金豆子的意识更加强烈。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宣传展板前,村民们一边逐字逐句看着法律原文,一边在思考着自己过去的行为,遇到有不明白的,向在场的法律工作者咨询,保护黑土地的信念更加坚定。

在参观丰裕村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展览中,村民们直观感受到了这些年来丰裕的变化和黑土地保护的丰硕成果,在骄傲和自豪中庆祝着自己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