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筑牢防护线,坚守廉洁线——洪江市疾控中心全力打造“清廉疾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2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洪江市疾控中心多措并举,以“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全力打造“党风清明、行风清新、作风晴朗”的“清廉疾控”,助力“清廉洪江”建设。

统一思想,坚决扛起清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局的领导下,该中心以“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平台,厘清责任清单,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通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中心领导班子会议、职工大会,组织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会学习研讨清廉机关建设方案,结合分管工作对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充分酝酿谋划,制定《洪江市疾控中心创建清廉单位实施方案》,以明确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等。

营造氛围,推进清廉制度落实。办公楼楼内的“清廉元素”处处可见,楼道“廉标、廉语”、走廊上的廉政文化墙、医务人员的“九不准”,让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利用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中更新清廉文化建设工作进展动态,每周在疾控工作微信群推送廉政警示语、温馨提示等内容,强化疾控专业人员对清廉单位建设的心理认同,行为趋同。与干部职工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挖掘整理家规家训、征集家风好故事,推动家属促廉倡廉,涵养清廉家风,督促提醒单位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制定完善的疾控中心管理规章制度34条,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坚持以监督+教育,促进队伍廉洁。该中心坚持一手抓监督执纪,一手抓教育惩处,以提升警示效应。以严排查、严考核、严问责,树典型为核心,聚集重点岗位、关键环节,覆盖率100%。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清廉建设管理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清廉教育警示片,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发放《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给中心全体职工家庭的一封信》。通过日常监督+教育,全力打造廉洁的疾控队伍。

预防为主,职业道德建设长效化。洪江市疾控中心围绕群众健康,全面履行社会职能,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疾控精神,将清廉建设融入工作细节,全面调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抗疫期间,洪江市疾控中心党员带头,全员坚守,没有节假日,不分日夜,全力奋战在应急流调、核酸采样与检测、消杀等防控一线。今年以来共完成应急流调2528人、核酸采样22.6万余人次,核酸检测1,872,262人次、消杀21.3万平方米、参与交通转运1114次,推送疫情防控提示、健康防病信息260余条。

下一步,该中心将以“清廉疾控”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行风、作风建设,坚守自律“廉洁线”,发挥疾控专业优势,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安全贡献疾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