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遂昌县第三中学:精心部署 推进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工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建新 叶艳景 | 时间: 2022-09-2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浙江省遂昌县第三中学针对“遂昌——湖州跨地区教共体”工作展开专题交流会。校长吴德明就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工作,要求大家端正思想、明确任务、主动作为、学有所为,并就扎实开展两地师徒结对、异地跟岗锻炼、学生集体交流等作出具体部署。同时指出,要根据疫情动态,做好线上拓展性课程准备,有效推进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工作。

在交流会上,校长吴德明在会上回顾了过去一学期两地“快节奏、高效率”的结对工作,特别提出“两校党建联盟活动”广受好评,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再接再厉,借助“教共体”的平台实现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的帮扶模式,促进两校教育长足发展。

副校长邵雪媚就跨地区教共体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再说明,对前阶段教共体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并建议各教研组通过对前阶段工作汇报交流,为有效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奠定基础。学校教务处主任王金平针对“遂昌——湖州跨地区教共体”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进行规划,勉励在座的老师积极投入,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好学的心态进行下一阶段的教共体活动。

语文组朱明俊老师将过去一学期的收获总结成为“磨课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她表示在一次次地反复试教试讲中反思,小到一个名词的斟酌,大到知识生成、教学理念的体现,都让她获益颇丰。数学组罗梦琳老师回顾了在此次教共体活动中令她印象深刻的几段经历,尤其是殷英老师的《矩形的折叠》,为她的日后教学打开了新思路。英语组余倩老师首先表示对结对师傅钱俐老师的感谢,随后从“踏实肯干”、“新理念教学”、“学会等待”三个关键词入手,分享了自己在教共体活动中的收获。科学组严文强老师表示,在本次教共体活动中,大概念教学和项目化学习让他印象深刻,在日后教学中,自己一定要深入研究项目化学习和大概念教学,努力促进自己的专业水平再上新台阶。社会组陈慧利老师将自己的感悟浓缩为“珍惜机会,多多汲取,心怀感恩”,沈伟老师的创新思维导图为她的论文写作打开了新思路。希望在日后的合作中能够听一节“师傅”的课,并请“师傅”对自己的课堂进行指导。体育组蓝天老师重点讲述了关于如何提高学生体质,攻克引体向上这个历史性难题所得感悟,表示在学习过程中获得许多新的教学思路,并期待之后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

据介绍,自丽水市遂昌县第三中学和湖州市志和中学教共体结对以来,两校互访交流,共谋发展。切实落实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互动交流工作,积极推进两校学校管理、队伍建设、教育科研、教学研讨、师生交流等活动开展,有力促进结对学校深度合作,育人质量的有效提升。特别是党建联盟建立以来,党员教师共享学习资源、共议活动方案,并将教共体线上和线下活动与党建活动充分结合,以党员骨干教师为引领,推进课堂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