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九江瑞昌市高丰镇:争做“关键变量”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之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丁梦星 | 时间: 2022-09-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近年来,江西瑞昌市高丰镇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激发出乡村资源前所未有的活力,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高丰“样板”。

用定位找准坐标点

临城近郊的经济腹地。高丰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为城区高速、高铁辐射带动区,域内拥有良田万亩,素有“鱼米之乡、瑞昌粮仓”之誉。特色鲜明的产业重地。农业特色产业鲜明,葡萄、桃子、猕猴桃、盆栽蔬菜等果蔬产业蓬勃发展,肉牛、山羊、水稻、百合、山药、莲子、糯米酒等村集体产业组合发展,其中青丰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山药示范村。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辖区地貌多姿、山川秀丽,悠悠乌石河环山而绕,大瀼水库依山而卧,是居家休闲打造城市后花园的理想之选。淳朴开明的创业洼地。这里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尤其是遍布全国的“疏浚大军”近7000余人,成为全国疏浚行业的标杆,为创建疏浚特色小镇创造了条件。

用措施强化着力点

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突出强基固垒这一根本导向,延伸“党建+乡村振兴”触角,压实各级书记责任,组织村级基层组织每季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晒拼创”评比,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创力和向心力。强化“关键少数”牵引力。抓住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给足空间,创造条件,通过开展“业余课堂”,提升振兴系统干部能力水平,塑造最强战队品牌。在全市“业务大竞赛”中,该镇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个人闭卷考试中,全市前十名中该镇占得5个席位。激发“绝大多数”战斗力。抓住镇村干部这一关键因素,全面发力,赛马比拼。该镇充分利用会前十分钟,开展“乡村振兴大讨论”活动,每次安排2—3名镇村干部就乡村振兴各方面开展“大讨论”发言,发言后点评。全方位组织镇村干部就产业发展、站室建设、防贫监测等开展实地考察交流,进一步强化真知,锤炼本领。

用创新打造闪光点

基础台账再精细。对照站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相关要求,该镇按“村村过”的原则,深入各村就村级资料台账规范管理工作进行督导,各村台账的完整性、规范性、创新性、整洁性、真实性均衡提升。问题整改再清零。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反馈和省考发现问题和各级督导反馈问题,该镇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并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动态销号清零。乡风文明再升华。今年以来,该镇立足乡村振兴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治理新模式,以“小积分”为切入点,对“十三五”时期的扶贫“爱心超市”进行提档升级,由乡村振兴工作站牵头筹建了公益性“乡风文明超市”,现已正式运行,并取得了阶段性社会效益。

下一步,高丰镇将充分发挥乡风文明超市的激励作用,推进智志双扶,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成熟构建“付出、积累、回报”机制,通过广大农户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面貌,实现乡风文明发展,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