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陈吕荣:50多万副手套书写拥军情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康伟 | 时间: 2022-09-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满怀“红心向党、拥军报国、传播友谊”的赤子之心,友谊国际集团江苏友谊手套服饰有限公司自创建以来,始终以无偿捐赠的形式,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礼炮队、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以及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人民公安部队等众多部队单位赠送了50多万副手套,价值超千万元,成为全国和全省拥军模范企业。

董事长陈吕荣耗资近400万元,建立了民营企业第一家友谊国际双拥工作站,并亲自担任“红色讲解员”,通过展览,宣传“双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怀,探索出了一条独具企业文化特色的“爱党拥军报国”之路。陈吕荣也先后荣获“江苏省双拥先进个人”、“江苏最美拥军人物”、“江苏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爱国拥军企业家”、“全国纺织思想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国纺织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下海弄潮 只为梦圆“爱国情”

1992年,身为公务员的陈吕荣到北京出差,他特地来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陈吕荣热血沸腾。忽然,他发现战士们手上戴的白手套有点松,不大美观,而且似乎也不大合手,他感到浑身不自在。面对国旗,他暗暗许下承诺:“回家后下海办企业,为国旗护卫队制作专用精美手套,展示军威国威。”

就这样,凭着一份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军队的热爱,陈吕荣毅然辞去公职,并千方百计向朋友们借了5万元,带领9名职工,利用自家房屋创办了友谊手套厂。当时不少人劝他,“不要一时冲动犯傻了,丢掉好端端的铁饭碗,你会后悔的”;但陈吕荣总是一笑了之,因为他深知,自己干的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选择的是一条光明大道,值得闯一闯,试一试。

经过多轮的设计、试戴、修改,两年后,他带着第一批出厂的两百多副精致礼仪手套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洁白、透气、吸汗、合手,战士们十分喜爱,戴着手套敬礼,显得格外精神。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友谊手套同样受欢迎。时任执行队长李强夸道:“这手套掌心是防滑胶,戴着舒服,似乎对我们的手‘了如指掌’。”听到他们的夸赞,陈吕荣打心眼里高兴。创业生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有了良好的开端,劲头就更足了。

29年来,友谊国际虽然也在开发其他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但一直专注做手套,以手套为主导产品,从未放弃。自1994年陈吕荣踏进军营,公司每年慰问众多部队单位,并始终坚持无偿赠送手套,从未间断。友谊手套不仅成了名副其实的“拥军”品牌,更见证了友谊国际“红心向党、拥军报国、传递友谊”的伟大情怀和责任担当。

友谊国际集团还先后荣获“江苏省质量信得过企业”、“全国纺织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2013中国纺织品牌文化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镜头

在国旗下,与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的经历,至今让陈吕荣激动万千。2004年10月1日傍晚,国旗护卫队全体官兵在营房前列队,战士们齐声高喊“祝陈总生日快乐!”此情此景,陈吕荣激动得热泪盈眶,过了好久才说出话,他当场郑重承诺:只要你们为国家站好岗护好旗,我将终生为你们免费服务。“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事,国旗护卫队的官兵却给了我无上光荣,这个不同寻常的生日我终生难忘!”

爱党拥军 军民情深似海

2009年上半年,陈吕荣承接了建国60周年大阅兵制作阅兵手套的任务,他深感责任重大。为了让手套的款式和颜色符合阅兵式的礼仪标准,他多次来到阅兵村,利用官兵们训练的空闲时间征求意见,详细记录;为了寻找合适的面料,他亲自考察了10多家面料供应商;为了制作最好款式,他带领技术人员精心研发了4种手套样式、32副样品交给阅兵指挥部首长审定;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定制任务,职工们放弃休假,主动加班加点;质检员认真检查每一副手套,一丝不苟……经过无数个昼夜的加班加点,最终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交货任务圆满完成。公司被阅兵联合指挥部授予“阅兵保障贡献突出”的奖牌,陈吕荣也被受邀登上天安门观礼台,现场观看了阅兵仪式预演。

一副副手套寄托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对祖国、对人民子弟兵最朴素而又最诚挚的爱。陈吕荣坚持用赠送友谊手套这一特殊方式来支持部队建设,自愿担负起拥军报国的社会责任,无怨无悔。

2004年的国庆节,恰逢陈吕荣40岁生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特邀他和他的母亲、妻子和一双儿女5口人来到北京,与祖国同庆。10月1日凌晨,天安门警卫支队的专车将他们一家人接到天安门广场的旗杆下,作为特殊的观众,站在第一排观看隆重的升旗仪式。

“友谊系军魂,形象壮国威。”三军仪仗队赠送的锦旗,是对友谊手套最好的褒赞。用官兵战士们的话说,那就是“友谊手套结友谊,军民情深心连心”;“友谊手套温暖兵心,拥军模范友谊共存”…

不忘党恩,爱国拥军,不图名不为利,这就是友谊国际的初心,陈吕荣的情怀。

红色心结 拥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为了更好地宣传双拥,引领更多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了解双拥,热爱双拥,从而投身双拥,2010年陈吕荣在公司新建大楼刚落成,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依然投资近400元万成立了民营企业第一家“友谊国际双拥工作站”。

成立当天,在友谊国际文化广场举行了神圣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陈吕荣眼眶湿润了。

自2010年7月双拥工作站成立以来,“友谊国际双拥工作站”已先后接待国家和省市级领导、部队官兵、离退休老干部、中小学生等400多批共20,000多人次,只要有时间,陈吕荣就亲自担任讲解员,他把传承红色基因,宣传爱党拥军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发挥宣传双拥、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工作站里一块块奖匾、一面面锦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记载的是故事,流淌的更是深情。

不仅如此,陈吕荣还义无反顾地将大学毕业的儿子陈龙送到部队,成为武警上海总队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的一名战士,希望以此将双拥事业传承下去。此外,他还积极开辟拥军新领域,投资数百万元兴建了以双拥为主题的“友谊文化园”。

2020年,面对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陈吕荣迅速投资近2000万元,兴建标准厂房,购买了与中石油、中石化相同的国内最先进的大型口罩熔喷布制造设备,为抗疫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同时,集团还积极参与镇江市向湖北抗疫一线官兵增援生活保障物资的活动,2天内赶制出1万多双防护抗菌功能袜,真正体现了浓浓的军民手足情。并向扬中市油坊镇的公安干警赠送防护保暖手套,受到了镇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

为了兑现创业之初立下的誓言,创业29年来,陈吕荣一直没有改行,坚持生产各类手套,向部队官兵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由于手套的利润微薄,至今他也没有做成亿万富翁,但他无怨无愧,因为他心如明镜,没有国防哪有厂房?拥军报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自己表达的是亿万人民爱国拥军的情怀,他用一双双洁白的手套架起了军民“友谊”的桥梁。

“长城长龙固本万里家国事,友谊友爱拥军一生手足情。”这是友谊国际集团文化公园的一副亭联,浓缩了陈吕荣坚守初心,砥砺奋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怀。正如他常说的,“在‘拥军报国’这条路上我无怨无悔,愿用一生来践行这个承诺。”(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