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国创会入驻遂昌育才中学开展生命健康教育教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白燕宁 柳玲 叶艳景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国创会教研中心教研员熊剑宁与陈宇两位老师来到浙江省遂昌育才中学开展生命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广大教师受益匪浅。

据了解,国创会为推进中小学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在全国的有效落地,特别安排教研员进行入校教研活动。在此之前,国创会教研中心为学校提供了系统、全面的课程,其中包括完善的课件及教案,并且定期开展家长、教师讲座活动。旨在弥补学校课程资源的不足,为学校生命健康教育提供强大助力。

本次教研活动经国创会和遂昌育才中学学生发展中心商讨后,共同决定由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刘昊莹老师以及国创会教研中心研究员熊剑宁老师分别带来《告别考试焦虑》以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两节课,课后进行点评研讨座谈会。

在遂昌育才中学教研活动中,刘昊莹老师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方面入手,通过视频以及互动,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怎样面对“考试焦虑”。她通过分享“耶克斯-多德森定律”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告诉同学们焦虑并不是完全没有好处的,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熊剑宁老师通过开展“飞花令”游戏、数字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的意境。课堂最后,熊剑宁老师对孩子们说:“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相信在这节课后,每位同学都会学会接纳自己,完善自己。

座谈会上,陈宇老师向遂昌育才中学的班主任老师们详细介绍了生命健康教育项目系列课程,老师们也就自己在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陈宇老师进行讨论。班主任老师们与熊剑宁老师针对当下学生存在于健康教育中的困惑进行深入交流,对其产生原因及干预方法进行分析。座谈会上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产生了思维的碰撞,对于学生的日常心理干预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副校长周陈根向两位教研员介绍了育才理念与育才特色做法,两位老师对此表示深度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