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创建文明窗口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金虎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近期,莱芜区和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扎实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工作有序开展,对乡村容貌整洁有序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

和庄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人安排执法人员分别在早、中、晚三个重点时间段,在菜市场、商业街等主要区域采取定点值守和动态巡查相结合、“人盯车巡+错时值守”的方式,严密巡查监管,督促沿街单位商户严格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切实有效保证主次干道全覆盖、不空档,进一步实施高频次、高强度巡查整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整治效果。

整治和巡查过程中,一线执法人员注重加强对店主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其文明规范经营,有序落实“门前五包”责任,不断提高商户和群众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参与度和知晓率,督促商户做好环境卫生维护、违规广告牌和小广告清理、经营秩序规范等行为,保障市容秩序整洁规范。

通过全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使各村卫生、秩序、设施状况明显改善,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破坏公物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整治,营造出人人参与管理、自觉保护环境、共同维护乡村形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