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遂昌县妙高小学:扎实拓展推广普通话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涂丽云 叶艳景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一年一度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遂昌县妙高小学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意识到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

在主题系列活动前,妙高小学全校师生整齐列队操场,举行了“推广普通话”主题升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朝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鲜艳美丽。

妙高小学围绕“推广普通话”这一主题,结合“双减”政策和学校实际情况,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各班召开了“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活动。班会上,同学们通过朗诵、歌唱、讲故事等形式推动了普通话的普及,在同学们的心里加强了说普通话的必要性、重要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同时,妙高小学向全校师生宣读了倡议书,呼吁大家要以说普通话、写规范汉字为荣。坚持使用普通话交流,并能达到准确流利,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使用文明语言,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指出普通话是校园语言,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在校学生自身素养的体现。

我爱朗读、写规范字、经典诵读、小古文吟诵、汉字小报……,妙高小学结合进一步落实的“双减”政策,组织各班还开展了多种语言类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并说好普通话,充分调动学生说好普通话的积极性,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推广普通话的热潮。每个班级选出5名“推普小达人”,颁发校级奖。

此外,妙高小学还利用LED大屏幕向师生和社区群众宣传推广普通话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并借此项活动的开展推动该校的语言文字工作,净化校园用字环境,为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做出贡献。

妙高小学校长唐英宗表示,“推广普通话”的任务是长期的,学校在落实“双减”的大背景下,开展推普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语言环境,提高了师生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意识,传承了汉字文化,为提高文化自信,构建中国特色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