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贵州威宁海拉镇:“五到位”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阳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潜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威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安排,海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突出重点、组织有序、严防严控”总要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谋划、部署到位。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更加规范、精准、高效,海拉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联合各站所、卫生院等召开紧急会议,细化职能职责,成立由班子成员为领导、各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两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镇实际,合理设置3个省界和两个镇界疫情防控监测服务点、18个疫情防控劝导点,明确责任分工。

宣传引导、参与到位。充分利用村(社区)微信群转发、公众号发布、小喇叭、流动宣传车等线上线下多层次,多形式宣传;落实集镇“三码”和“两封信一通告”张贴。同时,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进行自身核酸检测,再引导群众有序开展扫码、登记,群众充分认可主动配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营造了“全员参与、全民支持、全力配合”的浓厚氛围。

暖心服务、细节到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青年突击队志愿者们在各防控点和集镇场所提供扫码指导和引导服务,提前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做好登记和二维码保存,并开辟绿色通道,“请大家打开微信扫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志愿者们贴心服务,一串串“红色身影”汇成了阳光下最暖心的力量,筑起群众身前的坚实“长城”。

多方配合、保障到位。镇直各部门结合18个村(社区),依托本村年轻党员、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服务点实际情况,合理规划检测点位、通道设置,合理划分扫“三码”、临时隔离等区域;分批次、分时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镇后勤保障部门及时跟进确保各服务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本轮疫情以来,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共计430余人进行防控点的服务及秩序维护工作。

督导检查、责任到位。镇领导班子成员,镇纪委监委,党建办及相关部门不定期深入监测点督导检查,了解各疫情防控卡点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根据工作的持续推进不断总结复盘,查找各环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促进检测工作落实落细、坚持疫情“零输入,零发生”的底线思维,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坚实基础。

下一步,海拉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引导群众,达到全员参与抗疫的目的,将继续提高和加强疫情防控卡点的值班值守和过往车辆的查验,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毫不松懈抓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壁垒。(海拉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