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莱芜区大王庄镇姚家庄村:凝心聚力 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艺馨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今年来,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姚家庄村在村庄道路保洁、绿化养护、“门前五包”等方面出实招、下狠药,多次集中整治,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提升。

“环境优美,风光秀丽”是姚家庄村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将生态环境保护写入村规民约。并为党员、群众、志愿者们安排值班,定期巡查,坚决杜绝滥砍滥伐行为,更不允许带火种进山。今年来姚家庄村大力推进村庄绿化工程,投资约15万元。栽种了白蜡树120棵,冬青65棵,扶芳藤球60000余棵,黄杨树107棵,红叶石楠246棵;在大宅线路边铺设草皮1050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080平方米。姚家庄村也获得市级绿化村的荣誉称号,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充满生态气息的山区村庄,自然而又美丽。

为了更好地提升村内整体形象,姚家庄村将沿路墙面进行了美化,将乡村文化墙与精神文明建设进行深度融合,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别样的乡村文化墙成了一道别具一格的风景线。

此外,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清扫大街和清理修剪绿化带,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400余方,发动党员群众200人次,动用机械50余次。地面环境美丽了,天空的整洁也不落后,安排专人对村庄的弱电线、乱线进行集中整治。为了建立长效机制,村两委每户张贴了“门前五包”公示牌,并落在实处,为姚家庄村长期实现村内整洁打好基础。

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村里的群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除了村庄环境的变化,村民们也在变化着,在整洁卫生的环境里,村民开始注意自己的仪表,衣着干净整洁,言谈举止优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