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生态绿”绘就美丽农村新画卷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艺馨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大王庄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不断出实招、下猛药,不仅刷新了农村“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一幅幅洁净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展开。

大王庄镇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四季常绿、多彩有景”和保护优先、充分利用、坚持科学栽植与管护并重等原则,立足实际,积极引进成活率高、适合本地生长的植被,深入推进村庄主次街道、公共区域、公园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并强化技术指导,对绿化苗木实行专人管理、专业养护,确保苗木管护步入精细化、常态化轨道。据统计,大王庄镇先后种植各类苗木3400余株,绿化植被面积17700余平方米。

为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确保绿化苗木的整齐度、整洁度和整体景观效果。结合绿化苗木季节性生长特点,大王庄镇坚持“清、剪、管”并举,集中人力、投入设备、对各路段苗木、行道树进行修剪。秋季苗木的科学修剪,不仅能提高苗木越冬能力,还能调整树势,控制徒长,使花木株形整齐,姿态优美,而且能有效控制病虫害,促进苗木茁壮生长。

焉家林村也抓住有利时机,对村庄绿化苗木进行集中修剪养护。伴随着修剪工人“喀嚓喀嚓”的声音走进焉家林村,整齐的屋舍、干净的街道、道路两边黄灿灿的金钱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生态宜居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午后,和着初秋的凉爽微风,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在焉家林河边,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享受着美好环境带来的幸福惬意。

为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拥有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焉家林村党员、村民纷纷行动起来,清理杂草杂物,对庭院脏乱差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让农家小院更靓,美丽乡村更美。焉家林村立足村情实际,干群形成合力,先后完成庭院美化、道路清理,乡村环境卫生实现了脏乱差到现在的洁齐美的华丽转身。如今,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如今,各村将绿化美化亮化作为村里的重点工作,进行有机统一,促进道路修整、乡村墙绘、河道整治等全面优化,让美丽乡村“施工图”变成美好生活“实景图”,滋润着百姓生活。在造甲峪村,村委利用流转土地栽种了3亩玫瑰花园,当前正值花期,玫瑰花争相开放,有红色、黄色、橙色,艳丽多姿。为了让村庄更加美丽,在各家各户门口还栽种了各类花卉,微风拂过,随风起舞,如画般的田园美景让人心旷神怡。程家庄村近日对村里的墙体又重新进行了粉刷,雪白的墙面上书写着新农村新面貌,一面面文明和谐、积极健康的彩绘墙面,犹如一张张灵动的文明标签,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文明新风,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营造出浓厚的创城氛围,也扮靓了美丽程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