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巾帼建功美丽乡村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济南莱芜区大王庄镇里,有6位女支部书记,她们受到过村民的质疑,看到过百姓的冷眼,但是她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行动冲破多方阻力,获得群众的支持,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书写了自己的奋斗史。

狠抓基层党建,壮大“娘子军”的新主力

张文艳,一名85后的女支部书记,在自己事业巅峰期,仅仅因为一句“作为一名党员,应当讲政治顾大局。”就毅然选择回村干支部书记。尽管困难重重,但她从未退缩,她上任后,为了更好地融入到村里,每天不停歇地到各家各户去走访,了解到村里妇女同志思想比较活跃,张文艳带头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她说:“我总觉得,生活环境可以影响人、改变人,我成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这群娘子军的带领下,广泛开展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如乡村阅读、包粽子、缝香包等,2022年暑假开展的暑期课堂广受好评。党建带妇建打造出彩一条街,三八妇女节时提出家家创出彩,人人争出彩,评选出彩人家达到68户,评选出了10个好媳妇10个好婆婆。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村民文化素质提升,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姚家峪村,一提到刘焕凤,群众纷纷竖起拇指,称她是共产党员的好榜样。2021年两委换届时,她高票当选为支部书记,在上任支部书记后,她用坚定的信念,凝聚党心,把支部建设抓在日常,白天她带领村里的党员群众参加人居环境等义务劳动,晚上不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手抄党章,让“讲政治、有信念”在党员头脑里生根发芽。2022年1月,为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刘焕凤带领群众将幸福院重新修缮装修。不管是寒冬还是酷暑,幸福院里总是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有的在跳广场舞、有的在闲聊、有的在听戏。每周固定1天为本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刘焕凤还积极与卫生院对接交流,定期邀请医生到幸福院为老人们进行查体,尽大可能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幸福院的建设填补了农村养老的空白,她时时处处为百姓着想,主动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基层党员先进性,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推进乡村振兴,展现“半边天”的新作为

在2014年4月陈华美当选为姚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经8个年头了,她是干部的“领头羊”、是群众的“知心人”、是妇女同胞的“大姐姐”。陈华美在刚开始干村支书时由于年龄、性别、学历等各种标签阻碍着她前进的道路,然而,她的坚韧超出了大家的想象。她说:“我本来可以像普通的农家媳妇一样靠丈夫打工过着平凡的日子,但是人的一生说短也不短,我不想我的人生被复制,既然想要与众不同,为何甘愿随波逐流,我想为村里的老少爷们做点什么。”带着这样的想法,开始了她的村支书历程。2020年6月开始,应上级政策支持,姚家庄村大力发展村庄道路建设,在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7队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在原村委的基础上进行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总投资380余万元,打造了大王庄镇山区第一个党群服务大楼。2021年度,陈华美广泛征求民意后,开始运转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新建大棚、新建农家乐、民宿等一系列产业项目,全面助力村民增收增富。在乡村振兴路上她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如今的姚家庄已然是山区村庄的典型模范村。

乡村振兴路上,有这样一位女支部书记,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敢闯敢试、善谋善为,带领村“两委”、党员干部为全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让西风炉村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乡村振兴中靓丽的风景。她就是西风炉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梅。2021年换届后,陈洪梅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上任以来,她心里琢磨得最多的就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积极谋划村内的发展,带领村民致富。为了让村庄环境更美好,今年来完成污水管道埋设并修复路面2000余平方米,为巩固提升村内环卫一体化成果,清理污水管道埋设工程遗留的四堆40多车。与村民签订门前五包协议,党员包户,村两委包片的形式让村内无垃圾死角,并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在陈洪梅的努力下,垒砌连村路边水沟300米,在连村路栽植绿化苗木直径60厘米的扶芳藤球450棵,栽植楸树450棵,给西风炉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完善基础设施,担当“领头雁”的新职责

安子村作为大王庄镇最北边的村庄之一,真真正正是大山里的村庄,因为地处偏远,道路设施不够完善,村民们常常为此怨声载道,“连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咱还指望啥发展。”党支部书记苏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乡亲们信任我才选我当书记,我一定要对得起大伙的重托,无论如何也要把村里的路修好。”2020年借着全镇户户通的大政策下,苏静积极和上级对口部门对接,终于一条平整的柏油路通到了村里,村里的大路修好了,苏静又挨家挨户进行动员,积极筹资,将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为了方便村民生活生产,2022年,在第一书记的全力支持和两委成员积极努力下,以“为老年人服务”为核心,力所能及相继修建了3米宽600余米长的沿河生产路,方便了农业生产;沿河恢复修建了五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方便了农田灌溉;对现有危桥进行加固,保障了群众安全;对沿岸600余米的生产路进行了石头堆砌护坡,防止雨季洪水再次冲垮梯田。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农民群众最迫切的希望和最美好的向往,在龙尾村,一栋栋漂亮整齐的楼房诉说着村庄发展的变迁。村党支部书记张继霞在看到有些村民们的房屋已年久失修,却因缺少资金,只能住在漏风漏雨的破旧房屋中。还有一些村民居住在山上的自然村里,位置偏远,出行、生活、工作都很不方便。为了方便百姓生活,在征求村民意见后,积极和上级部门对接,最终选取了一个合理位置为集中居住点,建设了龙泽苑小区。同时,投资约12万元,对龙泽苑小区周边的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垒砌石方院墙长400多米,均高1.2米,安装1.5米高的护栏400多米。投资5万元,维修自来水管道50米,更换出水口60个,更换深井管道30米,保障了村民的正常灌溉用水。居住生活舒适了,人居环境也不放松,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共同维护和清洁卫生,打造“规范有序、整洁干净、生态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让村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高,居住得到保障。

这就是大王庄镇的女支书们,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她们不在乎外在的评价,不让各种标签约束自己,勇于打破框架,证明自己。这群女支书,在各自村庄的土地上,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发挥着渺小却又不可忽视的力量。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扎实的工作作风,感染了群众、带动了群众,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美丽乡村攻坚战,她们将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