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秦岭山脉旁的高铁声音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刘重阳 | 时间: 2022-10-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国庆长假期间,西(安)十(堰)高铁参建单位严格把控施工节点计划,抢工期、赶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西十高铁自开工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这条“未通先红”的高铁,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古城西安起,至“中国卡车之都”十堰,像极了从古代跑进现代的穿越之旅。

西十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银川至武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西安东站,向东南引线穿越秦岭山脉接入既有的十堰东站,与建成的汉十高铁相接,到达武汉。织线成网的铁路就像四通八达的血管和铁路干线紧密相连,承担着经济“输血”的重任。西十高铁开通后,西安至十堰将实现1小时内到达,西安至武汉将实现2.5小时左右到达,极大地便利周边群众出行,让同城效应、双城生活由梦想变成现实。西十高铁进一步完善了中西部高铁路网结构,加强长江中部城市群与关中平原城市群联系,助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为百姓奔向致富路贡献铁路力量。

西十高铁打造了一条世界级的黄金旅游线。西十高铁一头连着六朝古都——西安,一头连着坐拥“天下第一山”武当山的十堰,宛如一条飘逸的彩练游走在西安和十堰之间。早上吃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登“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中午尝块甜而不腻的竹溪碗糕,登“天下第一山”武当山金顶。晚上赏华灯初上的鼓楼夜景,吃碗羊肉泡馍。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给游客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打开了新的旅游方式,极大地整合旅游资源,打包出行,开启“坐着高铁看中国”的旅游新时代。

铁路的作用不仅仅只是助推高铁线上的几座城市,也辐射了整个中西部地区。在高铁上,倾听动车飞驰而过的声音;在秦岭山脉旁,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感受城市发展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