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独树一纸”莲城非遗在高职学生中的传承与保护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邓祖禄 杨小网 | 时间: 2022-10-0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非遗传承面临着断层式的困境,非遗保护和传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了促进非遗在社会和经济方面实现包容性增长,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相关政策,鼓励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湖南湘潭是一块红色沃土,也蕴含着非常丰富的非遗资源,拥有40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56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吴升平纸影戏具有一定代表性,2016年,湘潭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依托湘潭响塘镇非遗纸影戏,湘潭纸影戏具有一定的欣赏和收藏价值,针对其产品特性衍生出丰富的营销模式。

“非遗+教育+文创”的线下体验模式

通过邀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升平、吴渊开展传习、知识讲座等方式体验和宣传非遗纸影文化。传习不仅包括手作体验,也包括研学。在响塘镇设立研学体验点,做到寓教于乐,带动乡镇经济发展。

针对湘潭红色文化开发“党史+纸影”教育类的纸影戏题材。据统计,2020年湘潭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数2609.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6.92亿元。红色是湘潭的底色,在非遗的开发与推广上结合了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将《一场特殊的家庭会议》《真正的父爱》等20余个红色故事与纸影戏进行有机融合。

设计具有文化性、知识性和实用性的非遗纸影文创衍生品。开发纸影戏体验套装手工DIY材料包、纸影DIY钥匙扣、纸影DIY车挂等。

通过招收响塘镇乡民,免费传授纸影手工技艺,学成后开展生产和销售。强化非遗纸影戏的“互动”和“不断地被再创造”的文化教育属性。

“互联网+文创+电子商务”

线上积极探索“纸影云体验”,建立微信H5互动界面、建立“非遗纸艺园”微信小程序、设计纸影戏影偶系列化表情包、节日纸影戏影偶红包封面等实施微信营销。公司线上建立纸影戏手工艺品及衍生纪念品的特色电商服务平台,将“党史+纸影”湘潭特色非遗纸影DIY产品,采用非遗+电商、非遗+直播、非遗+振兴的新模式进行销售。

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国的非遗将在保持历史传统的同时,越来越多地融入现代生活的内容。强调非遗的传承实践不仅能让相关人群体验到共同秉承的传统,同时也能够让人们持续地感受到文化多样性仍在丰富。帮助湘潭纸影戏提高传承能力和当代实践能力,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响塘镇经济发展,努力扩大优秀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传习人群,既“扶志”又“扶智”,努力创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经济平衡增长和社会繁荣发展的多赢局面。

多方联动,传承与保护非遗文化

传统文化是历史的瑰宝,是民族特有的文化,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保护与传承。湘潭纸影文化是非遗文化中的一个缩影,组织大学生参观非遗文化馆,探索与了解区域非遗文化,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展览,进课堂传授,用融媒体多方打造有冲击的视频让更多的大学生爱上非遗文化,用心宣传文化。(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