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碳排放评估师稳步实施碳达峰行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旭 沈永 | 时间: 2022-10-25 | 责编: 姜颖

近日,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出炉,较2015年版相比,净增了158个新职业,如今,纳入职业大典的职业数达到1639个。净增新职业,不仅拓宽了就业渠道和从业者的成长空间,还透露出了两大信号:一是产业升级新趋势,二是未来就业新动向。本次大典的修订延续了2015年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其中包含了碳排放管理员、碳汇计量评估师等热门职业。为了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新版大典还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其中既是绿色职业又是数字职业的共有23个,坚定了我国未来向着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的决心。

随着“双碳”政策的出台,各种绿色智能新职业陆续涌现,新型技能人才成为当下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就当下而言这些新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真正懂技术、懂方法的人才少之又少,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任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指出,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意见》还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高技能人才制度政策要更加健全、培养体系要更加完善、岗位使用要更加合理、评价机制要更加科学、激励保障要更加有力,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要更加浓厚,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收入稳定增加,力争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

为推动相关政策落实,中国节能协会联合中企工培(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展的“碳减排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其中,“碳排放评估师”作为“碳减排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工程”中的新职业,能对各用能企业在社会和生产活动中各环节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减量进行评估并形成相关的量化报告。

据悉,中国节能协会是由原国家经贸委于1984年设立的,并于1989年正式在民政部注册的节能领域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协会在业务上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是一家从事能源开发、转化、节约、管理、研究、教育、信息以及环境保护、综合利用等方面的企事业单位、管理机构、社会团体组成的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国性的非营利专业社会团体。协会的业务范围涉及电力、煤炭、石油、机械、电子、冶金、化工、铁道、交通、建筑、有色、环保等行业及部门,拥有众多企业会员。理事会由国家有关部委、地方节能中心(协会)、大型企业的代表参加,协会工作人员具有长期从事节能政策研究、标准制定、节能监测、节能技术评估推广及节能领域的相关培训与咨询等方面的经验。

“碳排放评估师”在充分解读各类碳减排相关政策后油然而生,其主要的工作职能是了解碳排放管理、碳排放评估、评价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编制温室气体量化报告,为企业制定科学的碳排放管理、碳资产管理策略,对于碳排放管理、节能减排措施选择提供评估、策划、指导等。“碳排放评估师”不仅要懂碳排放管理相关的知识、标准,还要在碳资产管理方面有所涉及,相比较于其他碳排放相关职业更加全面,是“双碳”背景下不可或缺的全能型职业。

参加“碳排放评估师专业技能岗位人才培训”的学员可以登录平台在线学习,采取线上视频授课平台学习,其线上培训学时达标者方可参加碳排放评估师专业技能岗位人才考试,经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的专业技能证书。

“双碳”目标的达成急不得、马虎不得,要有计划分步骤的实施碳达峰行动。在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情况下,稳妥完善碳减排领域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随着低碳政策的不断加码,碳排放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力度的加强,“碳排放评估师”作为低碳减排行业的新生职业,未来将会迎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