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庐山市一中1988届杰出校友姚裕贵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0-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0月19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公布了2022年新增选的会士名单,庐山市一中1988届校友、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姚裕贵教授入选,标志其以往的学术成就和贡献得到了业内的高度认可。 

姚裕贵教授,江西省庐山市星子镇人,1988年毕业于庐山市一中(原江西省星子中学),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和计算物理中心主任、物理学院副院长。所在学科物理学,研究方向为计算物理和凝聚态理论,特别关注真实材料的贝里相位效应,发展了计算反常输运物理量和任意体系拓扑不变量Z2的第一性原理方法。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973计划"/量子调控多项。研究成果在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63篇研究论文,其中包括16篇Phys. Rev. Lett.,1篇Nature Materials,1篇Nano Lett.,所有文章共被引用约1650次,3篇论文单篇引用超过150次,H-index = 23。在反常输运、拓扑绝缘体、石墨烯、硅烯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曾在美国APS年会等国际会议多次作邀请报告。2011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拓扑绝缘体研究集体奖项-主要完成者之一),担任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Int. J. Mod. Phys. B,Mod. Phys. Lett. B国际SCI期刊编委,Phys. Rev. Lett.、Nature子刊、Adv. Mater.等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第二大物理学组织,并发表以上十余种科学期刊,每年举办20多项科学会议,约有四万多会员。根据美国物理学会的规定,每年增选新会士,其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2022年度增选155名),具有严格的遴选程序。姚裕贵教授也是第一位从北京理工大学当选的美国物理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