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党的二十大代表文兰英:情系公益,用满腔热忱铺就爱心之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10-27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见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湘东区税务局退休干部文兰英时,她还沉浸在兴奋和喜悦之中。

文兰英毕业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原江西省商业学校)物价专业,毕业后分配到萍乡湘东区物价局工作,后考入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湘东区税务局第一分局,曾任该分局副局长,现为萍乡市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党总支书记、会长。

助人为乐,用平凡举动温暖师生

“我家里经济困难,每个月我能拿到15元助学金生活费,这样一来,一个月的饭、菜和水钱就够了,”谈到在校期间的学习时光,文兰英说最难忘的就是在学校里面那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纯洁的同学情谊。“记得原来在南昌读书时,我们班的同学都非常团结友好,男同学的饭票不够,女同学就会把自己的饭票送给他们,有个姓汤的男同学家里经济也不太好,我们多次拿饭票给他,前几年看到他,他还讲起这些事。”

在学校期间,文兰英努力学习专业技能,课余时间还积极参加团体活动,主动帮助有需要的师生。正是因为有在学校的刻苦钻研,才有后来她在事业上的成就,也正是因为有在学校的陶冶和历练,才有她在退休后继续坚持志愿服务的热情和动力。

爱岗敬业,用生命书写信仰

在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湘东区税务局任职近20年岁月中,文兰英是第一位女税管员、第一位征收并规范行政片税收的人、第一位使个体户的税收征收工作进入规范化管理的人、第一届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第一位女性分局副局长、第一届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在她厚厚的履历表中,她常常身兼多岗,始终在基层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可她丝毫没有抱怨和懈怠,而是永远保持着乐观自信,投入十二分的热情,用心血为湘东财税事业添砖加瓦。

1995年,为了规范行政片税收,在没有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她仅凭双脚,每天奔波十几个单位,上下爬几百层楼梯,走得脚上起泡,鞋子都磨破好几双,常常累得口干舌焦、头晕眼花。一年的时间里,她一个人把56个行政单位、48个大小公司的地税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为湘东地税开创了一片税收新气象。

1998年,她为了规范石子矿税收,跑遍了辖区内大小山头的石矿,询问多名石匠,了解一箱炸药能爆多少吨石头,随后,与乡镇领导协商,制定出按领取炸药来估算石场出料情况的方案,再核算税款。除了党务工作外,她还兼职做分局监察工作。由于积劳成疾,她病倒在办公桌上,被送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得了脑瘤,先后做了两次手术。手术刚结束没多久,她又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她这种不畏艰难、不惧病魔的坚强品质,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人民本色,无不令人敬佩感动。

情系公益,用满腔热忱铺就爱心之路

一个偶然的机会,文兰英结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爱心志愿人士,同他们一起做了几次志愿活动。一次次的爱心活动深深触动了她的心灵。她来到青山小杨家时,看到小杨母亲多病、父亲残疾,家中已经家徒四壁,但两姐弟仍刻苦地学习;来到杂溪时,看到小王住在屋顶漏雨的房子里,两姐妹挤在一张破旧的床前,在阴暗的床头认真地写作业……每到一处,她的眼里都噙满了泪花,她被孩子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此后,也更加坚定了她做公益的决心。于是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同爱心人士们开展贫困帮扶活动,传递社会真情和关爱。

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最好组建一个团队,把有爱心的人士聚集在一起,那样才能让更多需要帮扶的人获得帮助。2011年,她把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她聚集了一批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爱心队伍,自己出资注册了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为爱心人士和贫困家庭架起了一座爱心之桥。多年来,她利用节假日、业余时间从事公益帮扶工作,带领牵手爱心志愿者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活动,多次组织广大志愿者们到幼儿园、学校、敬老院、社区等地方开展“三进三送三关爱”爱心活动。对全市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一”长效帮扶计划。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拥有注册会员2136人,实际会员超5000人。近年来,协会在文兰英的主导下,累计帮扶790个贫困学生家庭、353户残障人士家庭、8000多名老人、近万名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累计达53万多个小时,组织捐款捐物价值800多万元。

工作37年来,文兰英同志用她那火一样的工作热情和对爱心事业的真诚执着默默奉献着。她说,这是她热爱并且一生都会做的事,能为自己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奉献,再苦再累她也觉得心甘情愿。

“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做公益志愿服务更有劲头了。我要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协会的志愿者做好公益服务,在向上向善的路上不断前行。”文兰英说。(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