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刘怀东:机泵“好管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王斌 | 时间: 2022-10-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现任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八作业区1301中转站站长刘怀东再有一个月就要光荣地退休了。一想到即将离开自己热爱的岗位,他的心里充满了不舍。因此,他选择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尽好最后一份责。

1996年,当时担任六区三队采油班长的刘怀东由于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队领导委以重任,成为了1301中转站站长。为尽快了解机泵构造,他一遍遍拆卸和安装,直到闭着眼睛都能安装自如;为了熟悉站内流程,他经常闭着眼睛在泵房行走,从最初的磕磕绊绊到后来的闲庭信步,刘怀东的技艺日臻成熟。不到一年时间,他便从一名集输“门外汉”变成了管理机泵的行家里手。就在他干劲十足之时,突如其来的一场意外让他的裸眼视力降到0.5,瞧东西时要凑到眼前20厘米内才能看清。这时,有人劝他放弃站长工作,一向对技艺追求完美极致的刘怀东断然拒绝,他相信视力减弱会让自己的耳更聪、心更亮、手更准。因此他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练出了“闻、听、摸”的硬功夫,只要让他闻一闻泵房内味道、听一听泵的回声、摸一摸设备温度,就能准确判断出机泵的运行状况。

近三十年来,在他的严格要求下,站内上千个机泵连接点始终达到无锈、无渗、无漏的标准,所有设备的利用率、完好率和资料全准率始终保持在100%。1301中转站,曾先后获得油田公司样板站、精品站、工人先锋岗等荣誉称号,他也被大家赞誉为“机泵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