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董道清:青春无悔,驻守偏远工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尹秀春 周凯 | 时间: 2022-10-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从22岁到33岁,信号工董道清在怀化电务段管内焦柳、渝怀、黔常铁路沿线度过了他最灿烂的青春年华。

2011年,董道清从学校毕业来到怀化电务段石门信号车间石门信号工区。新来的董道清虽不善言辞,但他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巡视完机械室的董道清在回宿舍途中

2012年,渝怀线铜仁车间高压脉冲、3V化轨道电路改造施工,段里抽调人员参与施工。董道清被做为好苗子推荐参与其中。当年2月,董道清从焦柳线来到渝怀线铜仁信号车间松桃信号工区。

“偏僻的工区,有更加安静的学习环境,每天跟着出去学习完,晚上回去就可以静下来整理。”凭借着自身的努力,董道清很快便成为了工区业务骨干。2017年,他靠着丰富的现场经验、维护设备零责任故障的业绩,被提拔为松桃工区副工长。

“他话不多,日常交流、闲谈聊天,话题都在学业务、琢磨提高设备维护质量上。”同事如是评价他。

董道清在黔张常验收现场测量限界数据

2019年,黔常铁路施工介入,怀化电务段组织力量提前随工介入。董道清迎难而上,主动递交申请,从普铁来到高铁,参与黔常铁路牛车河工点建设。

当时,这里条件艰苦,连吃住都困难。作为牛车河工点负责人,董道清需掌握管辖范围内所有的施工项目进度,联系施工单位、施工负责人,确认施工工艺标准并对标进行检查。发现不按施工工艺标准实施的及时汇报并监督整改,坚决不能降低工艺标准。

施工介入期间,董道清每天都奔走在施工现场,发现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销号的问题多达2000余条,杜绝设备带病开通,为后期维护设备稳定奠定了基础。

“跟董工出去干活,从头干到尾,他让你干累了就休息一下,可他自己一直在干,在旁边杵着也不好意思。”施工支援的年轻小伙子自从跟董道清一起验收检查后,对他从心里感到敬佩。

董道清在清点核对备品数量

2019年10月,牛车河工区成立后,董道清被提拔为牛车河信号工区工长,工区辖内崇山峻岭,桥梁隧道众多,交通条件极为不便,工作环境艰苦。

在段级组织生产启用轨道车前,龙潭区间检修期间,为了减少来回路途风险,董道清提前查询天气预报,沟通车间,带领工区职工在龙潭镇区间宿帐篷,吃干粮,以最低的风险、最快的速度、超高的质量完成了区间检修。

2019年12月,黔常铁路开通运营,董道清被段里评为“黔常新线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先进生产者,牛车河工区被授予“先进班组”。

日常工作中,董道清以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工区职工坚持高标准,实现了开通以来工区零故障。

董道清在现场维护信号设备

作为工区的“当家人”,董道清把职工当家人,在工作、生活上给予能力范围内最大的帮助。工作之余,经常带着大家跑跑步;饭后溜个弯、顺路谈谈心;带着职工一起徒步4公里去镇上买菜,到工区一起做饭聚餐;时常与工务、车站等兄弟单位切磋切磋篮球。“工区很偏,大家伙心里却很暖!”   

2021年,董道清带领工区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实现开通以来无故障。2022年初,董道清被评为“怀电十佳工班长”。

“牛车河以前真的是个汽车交通都很不方便的乡镇,高铁的开通给这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城市的‘距离’近了,这个蛰伏千年的小镇,有了新的活力,镇上小店里的商品种类都渐渐多了起来,一栋栋与大山格格不入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我相信牛车河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在我们目光之外,我们国家的角角落落,无数像牛车河这样的小乡镇正跟随发展的脚步蝶变。”董道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