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以严实作风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肖滋奇 谢牧天 | 时间: 2022-11-0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作为一个历经近60年高效开发的主力采油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

从严实出发,把弘扬严实作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这是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给出的“答案”。

该厂认真贯彻落实油田党委意见,引领广大干部员工树立明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发扬优良传统、弘扬严实作风,并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严字当头、动真碰硬,实字托底、深查细改,全面提升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努力向油田党委交上一份“成本降、效益增、产量稳、作风硬”的精彩答卷。截至9月29日,今年累计生产原油共383.47万吨,牢牢把握原油生产主动权。

以严实作风抓产量、保稳产

“近年来,我们始终将弘扬严实作风与推进高质量原油稳产紧密融合,坚持以严实作风保产量、提效益、促发展,将‘能源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盖玉国说道。尤其是今年,面对配产调增7万吨的严峻产量形势,他们必须严字托底、实干为先,分秒必争、斤两必夺,坚决完成514万吨原油产量任务。

第二作业区持续加强注水全过程管理,源头上强化水质处理,保证注水质量;过程中强化干线冲洗及洗井管理,减少二次污染;注入端提控结合、优化注水方案调整,保证有效注水。

第六作业区采取“全天候、全方位、全参与”的立体交叉式联动管理模式,将全区划分为东、西、中三个管理协作区,实施高产井承包制度,合理调配维修力量,缩短问题处理时间。

第九作业区强化注入体系质量管理,紧抓药剂、注入、修保三个环节,严格执行113口优化注入井调整方案,保证化学驱的注入质量,努力提高区块开发水平和整体效益。

与此同时,该厂将弘扬严实作风与发展接续力量紧密相扣,引导全厂上下发扬“人人学地质,全党办地质”的优良传统,在储层认识上精雕细刻、量体裁衣,从石头缝里“抠”石油。通过推进剩余油精细描述,为老油田做“CT”,统计万条数据、分析千个岩样,将“千米”油藏精确到厘米级,通过微相“解剖”,拓展三次采油开发新天地。针对二类油层地质储量仅有1375万吨的实际,提出二、三类油层同步开发的构想,新增地质储量2.5亿吨,让持续稳产从“无米下锅”变为“家有余粮”,该成果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以严实作风降成本、提质效

“产量是硬任务,效益是硬指标。产量与效益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谈产量不能抛开效益,谈效益不能脱离产量。”大庆油田采油二厂财务资产部主任郑凯说道。面对控成本、提效益这一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该厂从严抓细管、实干真做出发,能降必降,能节必节,勇做效益创造的标杆。

事事严实降成本。在严控电量方面,打好系统节电、防范流失、用电考核、预付管理“组合拳”,实现电力成本五年连降,累计挖掘节电潜力3.49亿千瓦时,创经济效益2.22亿元;在严控用气方面,实施个性化低温集输,强化加热炉清淤除垢,返干气消耗与上年同期对比节约678万立方米;在严控油料方面,通过推广集中加油,加大技防力度,成品油消耗与上年同期对比节约492吨;在严管通勤方面,科学优化线路,实施区域联运,通勤车由五年前的148台缩减至80台,节省开支1346万元。

处处严实抓改革。该厂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全厂235个基层班(站)走访调研,倾听员工呼声、了解基层需要、权衡利弊考量、精准设计实施,全力做好“油公司”模式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采油作业区推行合班并岗、集中值守、区域整合等新型劳动组织模式,减少用工291人,节省费用5100万元;保卫系统实施集中管理,高压打击涉油、涉电犯罪,收缴原油283.9吨,整治窃电厂点37个,挽回经济损失831.8万元;生产维修队伍实施市场化管理,优化服务流程,拓展修保能力,累计创造产值1604万元。

人人严实搞创效。该厂充分调动生产一线员工的积极性,投身降本增效,汇聚全员智慧,激发“全域力量”。积极发挥“刘丽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岗位员工一点一滴深挖潜、一分一厘巧增效,推动全员节能降耗“雪球行动”,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9项、群众性技术革新成果634项,累计创效8600万余元。全厂基层班(站)对标“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标杆开展节能减排竞赛,“动车效应”逐渐形成,近五年效益型“三牌”班组总数和金牌总数均名列油田公司前列,效益水平保持油田领先。

以严实作风夯责任、强管理

“自新时代履行岗位责任、弘扬严实作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宣贯、深化案例剖析、强化督导推进、抓实机关建设,从严落实‘四条要求’‘五项措施’。”大庆油田采油二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盖玉国介绍道。他们以自查纠错为发力点,确保严实作风直达人心、推动工作、见真见效。

用好查摆抓手。该厂将案例剖析作为弘扬严实作风的“试金石”,对管理不严、执行不实的问题出重拳、亮红牌,持续打造“查摆——剖析——反思——整改”管理闭环。针对生产管理“等靠要”现象,公开曝光、逐案剖析典型案例163个,将严实意识融入夺油抢产各环节、各岗位;针对安全环保“低老坏”现象,开展“人人开口讲安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逐人查摆、逐人反思,以案促醒、引以为戒;针对员工教育“宽松软”现象,以党支部为单元,逢案必剖、剖案必严,组织开展现场剖析会243场,总结形成“关注十类重点人”等工作法,使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用好制度标尺。该厂瞄准机关干部“关键少数”,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三项制度,让广大机关干部对上级安排的工作、基层反馈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大力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全厂各级领导干部“下”到一线、“沉”出担当,每名干部承包2-3个基层班(站),把生产现场当课堂,把一线难题当课题,形成产量责任管理网络。抓实抓细基层管理制度建设,以“天天都是岗检日”为目标,修订岗位责任制1083项,更新211个基层班(站)“两册”,完善管理制度73项,促进岗位员工知权限、明责任、守标准。

用好问责利器。该厂针对管理上的短板和漏洞,运用通报、考核、曝光等手段,发挥好震慑警醒作用,做到有责必追、有责必问。针对南八区注入井投产过程中验封不封影响产量的问题,逐个环节倒查管理责任,对5个部门24名责任人进行严肃考核问责;针对安全履职问题,将月度奖金的30%用于专项考核,截至目前,已累计考核5620万元,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