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颍州区法学会:六项举措促进法学会职能发挥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万顺 | 时间: 2022-11-1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阜阳市颍州区法学会成立五年以来,该学会结合工作实际,紧贴社会治理大局,立足专业和人才优势,创新法律服务模式,通过六项措施促进法学会职能发挥,积极为推进依法治区进程、构建平安颍州提供法学理论支持与法律服务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社会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确保法学会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序推进。

强化组织保障。颍州区法学会会长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由颍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兼任,法学会员由区委平安颍州建设各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兼任,为推动该区法学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制度机制。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法学会工作的重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创造条件狠抓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自法学会成立以来。按照省市法学会下发的指导性文件精神,制定和规范了颍州区法学会的工作制度以及每年考核细则并将各地法学会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同时积极推进“双百”宣讲、“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开展,通过富有成效地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等活动,让法学会员和法学会志愿者鼓励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平安创建,助力平安颍州建设、法治颍州建设。

做强会员队伍。根据繁荣发展法学研究的实际需要,通过推进组织建设来巩固老会员,同时发展新队伍。竭尽所能拓展会员发展的新思路,深入挖掘颍州区现有资源,寻求会员发展的新空间,在颍州区范围内发展具有法学专业人员加入会员,通过会员队伍的壮大,组织广大法学会员及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群防群治、矛盾调处等平安建设工作。

夯实工作阵地。在颍州辖区建立法治广场2个、辖区14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司法服务所;172个村(居)全部建立调委会,会员作为法律顾问入驻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平安创建、法律法规咨询、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平安建设工作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搭建宣传平台。结合颍州实际,充分利用基层文体广场、宣传栏、平安建设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以及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让更多群众能接触到,能感受到。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拓展多样化法治传播渠道,助推了平安颍州法治颍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