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太和县肖口镇:扎实推进新农合医疗保险收缴工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学峰 | 时间: 2022-11-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自2023年度新农合缴费工作启动后,为保障群众及时参保续保,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太和县肖口镇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确保新农合收缴工作圆满完成。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方案,召开镇村干部动员会。靠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村,将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医保征收的重点人群,核准人员身份;对参保率低的中年群体及困难群众从多方面消除顾虑,积极动员参保,宣传资助政策,有效破解医保征收难题。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深入宣传医保收缴的各项政策,使辖区群众了解此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缴费流程等政策内容,做到不漏一人、应保尽保。共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

强化服务保障。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各村结合实际,发挥网格员作用,开展了合作医疗收缴工作培训,确保每名网格员都掌握合作医疗收缴途径,让群众不出网格就能实现合作医疗缴费,对行动不便的人员,网格员上门协助收缴,对异地参保人员及时收集参保凭证,确保合作医疗收缴工作不漏缴、有温度。

强化考核调度。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建立“日通报、周调度”机制,每天对参保人数进行汇总,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对完成任务较好的村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缓慢行动迟缓的村通报批评。并明确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参保资金收缴程序,及时对账,确保参保信息无误以及收缴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截至11月16日,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共2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