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蒙城县楚村镇:多样性秋粮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陈如强 袁双双 | 时间: 2022-11-1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在亳州市蒙城县楚村镇常兴社区,数千亩高粱喜获丰收;红彤彤的高粱海中,收割机呈“一”字排开,机器轰鸣,种植户们喜笑颜开。

“我以前是开收割机的,到了农忙时节,就开着收割机走南闯北,帮别人收割庄稼。”高粱种植大户郭爱武正忙着给高粱装袋,他表示,高粱收割完马上就要烘干,随后就会被订购的酒厂拉走。“今年的高粱价格在每公斤3.5元左右,亩产600公斤出头,每亩地纯利润1000余元。”郭爱武说,种植高粱是因为前几年在外地帮别人收割,看到别的地方种植高粱效益很好,去年就尝试着种了一些,尝到甜头之后,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多亩,纯利润将近100万元。

据了解,郭爱武是蒙城县楚村镇常兴社区本地人,“以前在土里‘刨食’只能填饱肚子,所以都是老年人种地,年轻人外出打工。现在规模化种植的利润可观,而机械化的规模种植更适合年轻人。”郭爱武边说边看着自己面前的数千亩高粱“红海”,各个谷穗饱满,随风起伏,在夕阳的照耀下,映红了种植户们的脸庞。高粱田中,数台收割机在其中往来穿梭,切割、脱粒、烘干等多道工序一气呵成,诸多农户的衣服被汗水浸湿,脸上的喜悦却遮挡不住。“高粱浑身都是宝,除了高粱米可以酿酒、食用外,高粱秆用处也很大。我家这么多的高粱秸秆,也已经被一家饲料厂预定,高粱收获完毕,所有高粱秸秆他们全部运走。”郭爱武说。

据悉,高粱一般是在6月上旬小麦收割后播种的,到了9月底就可以收获了。高粱收获结束后,正好赶上种小麦,这种“不歇茬”的小麦和高粱轮作模式,大大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该社区现有耕地面积6000余亩,在政府的引导帮扶下,水稻、玉米、大豆、红薯都有种植。“特别是近年来,红高粱种植‘异军突起’,种植面积还在不断扩大。”

红高粱种植技术简单,管理比较容易,产量高,价格高,农户们一经尝试便会积极主动扩大种植面积。据郭爱武介绍,七、八十年代,高粱是作为食用粮种植的,后来因口感粗糙,逐渐被淘汰。现在酿酒产业发达,高粱的市场需求量很大,今年的几千亩高粱早早就被酒厂预订了,现在有好多种植大户都在乡里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准备大面积种植高粱。常兴社区水源丰富,土地肥沃,土质为典型的黄粘土,富含钾、硒等微量元素,产出的农产品质量好、价格高。因地制宜,在水资源丰富地区大力推广优质稻米种植,在不同地带则推广玉米、甘薯、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

“高粱种植面积在常兴社区耕地总面积中的占比不大,但规模在不断扩大,我们做好技术扶持,农产品种植品种多样化有助于提高农户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提高收入,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郭爱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