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安全“童”行手拉手 警民互动心连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彭晓川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王警官,咱派出所能来我们幼儿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主题活动吗?”11月16日,大黄镇中心幼儿园的李女士在“界首市局大黄所警民议事1群”内向民警发出举办消防安全活动的邀请,民警随即回应并安排。11月17日上午,界首市公安局大黄派出所组织伏羲义警走进大黄镇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快乐与知识交织的消防知识学习体验。

“提醒家中大人不要在屋内对电瓶车充电”“逃生过程中,要注意自己所在位置,断掉家中电源,不能乘坐电梯,更不能跳窗逃生……”活动前,民警制定了详细的演练预案,精心准备了教学内容,与园方规划了幼儿的消防逃生路线,制作了幼儿手绘家庭逃生路线图。

活动现场,民警结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通过播放消防宣传动画片、现场讲解问答的方式,简单有趣、通俗易懂地向幼儿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正确进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我防护知识和逃生技能。

“注意捂住口鼻,弯腰沿着教室内侧向下有序疏散……”“小朋友们,不要拥挤。”上午10点整,随着警报声响起,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民警、老师和义警的引领下,捂住口鼻,低下身子,快速撤离到安全区域。紧接着,各班老师迅速地清点人数,向园长汇报了疏散情况。整个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组织周密,撤离有序及时,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在实操体验环节,民警充分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现场邀请小朋友们零距离参观了消防车和装备,耐心详细地介绍了消防装备和灭火器材,并进行实操演练。随后,孩子们近距离触摸了消防灭火防护服,观看了消防车喷水灭火,排队欣赏了大家手绘的家庭逃生地图。小朋友们踊跃参与,表现得非常积极。

“我今天参观了消防车,也摸了摸消防服,感觉到消防服非常的重,消防员、警察叔叔们辛苦了!”大班的王赫兴奋地表示着对民警、消防叔叔的敬意和崇拜。各种各样的消防工具、实地演习,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听得津津有味,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消防员的工作氛围。活动最后,小朋友和民警、义警队员一起合影留念,定格下这份快乐和美好。

随后,民警在群内分享了本次活动的精彩瞬间,群众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大黄派出所长期以来奋战在危急关头、奋力扑救各类火灾事故、全力消除火灾隐患及经常性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