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铁路亮眼“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续亮 | 时间: 2022-11-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翻开铁路货运成绩单,亮眼成绩振奋人心。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全力保通保畅,服务国计民生,交出今年前10个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亮眼答卷。1月至10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32.49亿吨,同比增加1.8亿吨、增长6%;货运装车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月日均装车2次刷新历史纪录,最高达到182,622车;集装箱单日装车多次刷新历史纪录,11月1日再创新高,首次突破5万车大关。全国铁路货运持续高效稳步增长的一串耀眼数字背后,充分彰显了铁路蓬勃发展活力,折射出在经济复苏中的韧性,也见证了为保障国计民生、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强大“铁动力”。

民生物资运输得到重点保障。铁路作为国有企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电煤、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加强运输组织,优先调配,实行精准保供措施,确保快速送达,满足群众生活生产需求,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稳定提供有力运输支撑。截至10月底,国家铁路今年累计发运煤炭17.4亿吨,同比增长9.8%;发运电煤12.2亿吨,同比增长15.5%。在万里铁道线上,积极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北煤南运”、“西煤东运”,铁路部门积极行动,保障电厂用电煤需求和社会用电需求。一串串数据背后,是铁路部门的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服务品质实现节节攀升。铁路部门不断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用心描绘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画卷。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科学精准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用好票、证、人、健康码、核酸检测数据“一体化核验”手段,提高查验精准度,缩短旅客查验等待时间,较好地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用好新线能力,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和12306系统功能,大力推广静音车厢、新型票制、“畅行”扫码服务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货运方面,不断优化铁路95306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网上办理效率,同时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措施,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