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铁路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温雅萍 | 时间: 2022-11-24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日趋严峻复杂,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铁路支行(以下简称江西银行铁路支行)积极落实落细账户管理和风险防控两手抓的要求,加强各渠道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强化员工反诈骗风险意识及识别手段,牢牢守住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客户余女士来到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昌新华支行,要求办理异地汇款业务。柜面工作人员按照操作规范要求,询问客户的汇款用途、汇款对象等信息。客户表示,该笔资金需要转给广东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炒股。听闻“用来炒股”等关键字,柜员立刻提高了警惕,并暂停了该笔业务的办理,同时呼叫大堂经理,让其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了解过程中,余女士给大堂经理看了她和“客户经理”的聊天记录,记录显示余女士需向该公司汇款8万多元购买他们的炒股软件,而今天需要先汇款3000多元。结合过往经验,大堂经理基本确定了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迅速向网点负责人报备该情况,同时通报辖区派出所。

民警立即赶到网点,在向江西银行铁路支行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经过后,向客户细心讲解了网络电信诈骗的知识,帮助余女士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结合身边的实际案例,提醒余女士“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掉进电信诈骗的圈套。

此次网络电信诈骗事件的成功拦截,得益于新华支行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认真核实客户意愿、用途,准确识别、研判处置风险事件,为守护客户资金把好了第一道关,切实守护了百姓“钱袋子”。今后,该行也将持续增强全员识诈、反诈的能力,加强反诈宣传,保护消费者免受电信网络诈骗,维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