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争做“宫商角徵羽”五全音式干部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廖睿文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中共广元市委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广元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十条措施》。广大干部要不负党组织寄予的厚望,不断迸发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向困难宣战、向时代报到,争做“宫商角徵羽”五全音式干部,认真奏好“宫、商、角、徵、羽”五音,演绎出新时代基层工作的新“曲目”。

“奏”好“宫”音,以扎实功底“唱”出“为民初心曲”。“宫者,中也,居中央畅四方,唱始施生为四声之径。”宫音高大响亮,长远以闻,广大青年干部当奏好“宫”音,练就扎实功底、内外兼修的“基层本领”,争做新时代五全音式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切实把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中坚守为民初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扛在肩上、记在心间、践行在工作中,回应群众呼声、守护万家灯火,让相关政策措施更好落地见效、发挥作用。

“奏”好“商”音,以苦干实干“唱”出“激昂奋进曲”。“商者,章也,物成事明也。”商音嘹亮高畅,激越而和,广大青年干部当奏好“商”音,练就实干苦干、艰苦奋进的“基层奋进曲”。当前,广元市正处于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谱写新时代广元发展新篇章、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广大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青年干部在基层工作中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切忌摆“花架子”、开“空头支票”,不断迸发不服输、敢争先的精气神,以“千锤百炼出深山”的实干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斗志,在各自的岗位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奏”好“角”音,以细致悠远“唱”出“幸福指数曲”。“角者,触也,阳气蠢动,万物触地而生也。”角音和而不戾,润而不枯,广大青年干部当奏好“角”音,唱出细腻悠远、和润柔绵的“基层幸福曲”。《十条措施》提出,在考核范围上突出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任务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阶段性重大专项工作。广大干部要以“细剖麻雀”和“静观蚂蚁”的态度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把防止返贫常念心间,做好医保征收、森林防火、旧房危房改造、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不错过每个安全生产隐患“苗头”、矛盾纠纷“先兆”,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演绎出新时代基层工作“幸福曲”。

“奏”好“徵”音,以恢弘气势“唱”出“赤胆忠心曲”。“征者,祉也,万物大盛蕃祉也。”征音焦烈燥恕,如火烈声,广大青年干部当奏好“徵”音,唱出恢弘气势、忠心爱国的“基层爱国曲”。忠心向党从来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严格落实上级部门作出的各项系统安排,发挥自身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要全力以赴拼经济、热火朝天搞建设,要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坚定的信仰,践行忠心不迷不惑,加强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知、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正确立场,始终做到明志定向、心有所系、行有所为。

“奏”好“羽”音,以一琴一鹤“唱”出“清正廉洁曲”。“羽者,宇也,物藏聚萃宇复之也。”羽音圆满急畅,条达畅意,广大青年干部当奏好“羽”音,唱出一清如水、一尘不染的“基层廉洁曲”。各级干部对落实容错纠错政策规定、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问题非常关注,这也再次给广大干部们起到警示作用。广大干部要有“安有初乐为而复禁者”的醒悟,常思责任是否到位、纪律是否严守,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时刻防止“人情腐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不碰红线、不越雷池,时时自重自省、反观自身、检视不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仰不愧党、俯不愧民、内不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