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雪战”保生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晓艳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1月24日14时许,初冬的第一场大雪突然而至。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第四作业区注采405班组“以雪为令”,在值班班长李宏鹏的带领下立即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由岗位员工组成的抢险小组,迅速奔赴一线确保每口油井的正常生产。

抢险路上,司机小心地驾车行驶在泥泞又打滑的井排路上,雪密集地落在车窗上,使前方视线模糊。即使这样,大家不放过对每一口油井的巡检,与风雪展开较量。每到一口油井,他们都认真检查配电箱门是否关严、皮带是否打滑断裂、设备是否有异常声响等现象。当他们来到杏4-4-侧斜15油井时,班长李宏鹏顶着雪刚走到井场上,看到配电箱门开着,雪已经落在箱内。为了避免箱内元件造成短路,他确认箱体无电后,立即从工服兜里掏出干净的抹布将积雪清理干净,然后将门关严锁好,才放心离开。

当他们巡检到杏4-41-604油井时,车还没停稳,工作经验丰富的李春雨则突然说:“不对,这口井有异常声响。”随后,李宏鹏和李春雨急忙下车走上前侧耳仔细听,发现声音是从皮带处发出来的。两人立即停机,经过几分钟的仔细检查,很快找到了“病灶”。原来是由于下雪,致使皮带发生打滑现象造成的,只要重新调解电机位置就能解决。

此时,雪越下越大,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李春雨做好安全防护,拿出扳手认真调解电机位置。“好了,松刹车,启抽!”抢修完毕,李春雨迅速说道。

就这样,抢险人员经过近2个小时的“雪战”,确保没有一口井因下雪造成故障,保证了全队油井的生产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