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尹佐周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不仅对各级政府提出了吃透政策、从严防控和精准落实的明确要求,而且对国民个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增强公民健康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即群众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是形势使然。“生命重于泰山。”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坚决,不惜代价进行抗击疫情斗争。两年多来,尽管疫情防控措施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但贯穿疫情防控的主题一直没变,正因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积极成果。疫情防控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千千万万识大体顾大局的中国人民,就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主体。就目前来看,大家首先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这不仅是保障自身健康的需要,也是对疫情防控全局最大的支持。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首先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每天尽量保证7-8小时睡眠。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其次要重视和维护心理健康,遇到心理问题时主动寻求帮助。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还要关爱、不歧视病残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帮助老弱病残幼和孕妇。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尤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性。在人员密集处和通风不好场所主动戴口罩,勤洗手,常洗澡,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注意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还要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备受国内外关注。作为普通公民,首先要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按照自己的情况,主动配合政府参加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密集场所自觉做到“四查一戴”,外出按要求搞好报备,如碰到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给予支持和配合。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坚持配合各项防疫举措——尽量简单生活、“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扫码测温、配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各个方面都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每个环节都管好自己这“一亩三分地”。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以不动摇、不走样,科学精准、扎实推进的决心,必将战胜困难、歼灭疫情,守护“我的家,我的城”幸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