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警民议事厅”六大功能受青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争光 魏书涵 | 时间: 2022-11-2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连日来,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东分局辛桥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为民为企为项目20项措施”,以民意领跑警务,组织各社区民警建立“警民议事厅”微信群,将辖区内楼栋长、企业代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义警志愿者、保安员、物业人员等吸收为群员,不断深化警民联系、警企共建,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围绕提醒告知、便民服务、法制宣传、弘扬正气、矛盾化解、群防群治等六项功能常态化开展工作,积极打造带有温度的“指尖上的派出所”,受到辖区广大群众的青睐。

提醒告知功能,加强防范的“大喇叭”。“预防电诈,从我做起!”“看好孩子,防止溺水!”“网络非法外之地,造谣、传谣要追究!”……像这样的温馨提示,民警每天都会在“警民议事厅”里发布1条,还有做核酸检测、做好个人疫情防护、防火、防盗等消息。“警民议事厅”就像一个无线“大喇叭”,想知道如何辨别电信诈骗、要不要做集体核酸、都可以去“警民议事厅”里“转转”。今年8月份以来,辛桥派出所共向辛桥、新华、梨树3个社区、5个“警民议事厅”推送各类提醒信息2400余条。

便民服务功能,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辖区群众或企业有需要民警解决的问题,只要在“警民议事厅”里说一下,民警就会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能立即办的马上办,不能现场办理的会记录下来,回头联系办理。同时,民警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企业职工等开通“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便民、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法制宣传功能,为广大居民时刻“敲警钟”。民警在分局法制室的指导下,每天发布禁毒、信访、反家庭暴力、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等相关法律知识,以视频、图片、动漫的形式开展网上法制宣传,增强辖区广大居民法制意识,引导大家学法、守法、护法。截至目前,民警共发布各类法制宣传信息1500余条。

弘扬正气功能,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每天,民警定时发布1条社会正能量资讯,引导群员积极发扬弃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的优良传统,弘扬正气,建设美好家园。

矛盾排查化解功能,社情民意的“收集器”。“村东头围了好多人,是怎么回事?”“我离得近去看一下!”“警察同志,我今天把老李家和老王家闹纠纷的事说和了”。每天,“警民议事厅”里的群员都热烈互动,民警不出所,也能实时掌握辖区内重大社会动态,还能在热心群众的支持配合下,及时化解矛盾,“警民议事厅”俨然成了网络版、升级版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群防群治功能,全力守护“人间烟火气”。辛桥派出所定期组织“十户联防”组组长、义警志愿者、治安员、网格员等开展夜巡夜查以及安全检查活动,以“控点”“巡线”“守面”的模式,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全力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