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综合利用塌陷区 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丁飞 王杰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亳州市利辛县胡集镇东升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姜万楼脸上洋溢着笑容,养殖场里的大白鹅叫声此起彼伏,汇成一曲喜悦的交响曲。“感受卖鹅的喜悦啊。”当被问起养鹅的感受时姜万楼回答道。

每天一大早,姜万楼夫妻俩就忙着粉碎饲料、打扫鹅棚。姜万楼夫妻俩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早些年在外打工,后来决定回家乡发展,从在自己村里养鹅,到板集煤矿开采塌陷区养鹅,如今在这里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

据悉,胡集镇是利辛县煤电化建设的主战场,但在煤炭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遗留下了大量的采煤塌陷区,在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中,胡集镇利用塌陷区大力开展特色养殖,带动胡集镇养殖业的发展,为塌陷区综合利用、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途径。

据了解,姜万楼创办的东升家庭农场以养殖“皖浦白鹅”为主,皖浦白鹅具有体重大、生长速度快、绒毛好的优势,成长期约6至8个月,个头比“皖西白鹅”更大,平均每只能达到15斤左右,商品鹅17元一斤,一只能卖260元左右,鹅苗、鹅肉、鹅蛋、鹅绒在一起纯利润超过120元。因姜万楼养出的鹅品质高、肉质鲜,被广泛销往广东、河南等地,同时他也是本地许多著名餐厅的供货商。他乐呵呵地说:“目前,农场年出栏一万多只商品鹅,存栏种鹅两千只左右,未来,农场将扩大养鹅规模,做大做强养鹅产业,带动更多周边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让塌陷区养殖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塌陷区水面没有污染,水质好,土地面积大且集中便于我们管理。我们将打扫后的鹅粪和给鹅清洗的水收集起来,鹅粪还田,给鹅清洗的水浇地,在地里则种植玉米草、苏丹草、苦麦菜等给鹅吃,循环处理不会造成污染,实现‘鹅田水一体循环’养殖模式。”姜万楼妻子说道。

胡集镇党委书记郭全德表示,乡村振兴和资源的再利用尤为重要,鹅全身都是宝,容易养发展快,投入少收益高。下一步,胡集镇将持续探索特色产业结合煤矿塌陷区共同发展之路,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拓宽农业发展道路,带动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