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扬州大学一教师私自敲掉承重墙,使楼房变危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张铁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扬州大学的一名教师陈某受人“委托”装修房屋,在没有得到房屋权威部门的鉴定下,野蛮装修,私自敲掉承重墙,导致该房屋顶楼住户房屋墙体开裂,地砖碎裂,房体下沉,使楼栋变成了危房,目前,相关执法部门已介入处理。

据了解,该幢楼房为混砖结构,始建于90年代,属于陈旧型房屋。陈某蓄意装修,擅自敲掉承重墙,在未经任何权威部门的同意下,已经构成违法。身为大学教师,不学法,不懂法,此行为已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如造成坍塌后果,将承担严重法律责任。      

敲掉自己家的承重墙,后果会有多严重?这其中涉及到许多法律知识点。

承重墙属于专有部分还是共有部分?

承重墙属于共有部分。相关法律规定,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应当被认定为共有部分。

敲掉承重墙,可能有什么法律后果?

承重墙是支撑上部楼层重量的墙体,是决定室内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不能轻易拆除。敲掉承重墙,可能面临民事责任。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侵权行为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破坏承重墙体,经鉴定危及他人人身安全的,就算楼房尚未坍塌,也已构成侵权。

行政责任。相关法律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没有设计方案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并处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前款所列行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刑事责任。私自将承重墙拆除,使整栋楼变成危楼,还可能涉嫌过失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装修公司听从业主要求,有错吗?

装修公司拥有专业知识,施工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重结构不能拆除,即便业主要求其拆除,也应当拒绝。

若有人破坏承重墙体,其他业主应如何维权?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有权请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而业主有权请求其承担民事责任。

业主或者其他行为人拒不履行相关义务的,有关当事人可以向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投诉,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处理。

承重墙不能拆改

一般来说,在“砖混”结构的建筑物中,凡是预制板墙,一律不能拆除,超过24cm厚的砖墙也属于承重墙。而敲击时有“空声”的墙,大多属于非承重墙。另外,在承重墙上开门开窗会破坏墙体的承重能力,也是不被允许的。

哪怕只拆除一小部分承重墙,原有建筑的承重结构必会受到影响,严重时可造成房屋塌陷,甚至危及房屋安全。如果要拆改房子里的墙,应请专业人士确认是否为承重墙,还要报物业管理部门备案,得到批准后方可施工。

如果业主为了装修擅自敲掉承重墙,很可能破坏承重结构。而损害房屋承重结构,危害非同小可,可能会对整栋楼房造成公共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