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中原

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点亮少年“心光”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雷倩 孟鲅逸 | 时间: 2022-11-28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期,驻马店市平舆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信里写满了少年小林(化名)的感谢。

据了解,小林如今是某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刚进入大学的小林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学习了新的知识,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和目标,前途充满了希望,回顾一年前的自己,小林说道:“如果不是李检察官,我恐怕就没有希望进入大学学习,未来也看不到希望了。”

亲情沟通,相助获得新生

据悉,一年前,小林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被平舆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该案移送到检察院后,17岁的高三学生小林引起了向阳花工作室办案检察官的注意。承办检察官李宜通过认真分析案情和补充社会调查发现,小林父亲被判刑,母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小林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经不住朋友诱惑想着通过出售银行卡来换取生活费,最终走上犯罪道路,经了解情况后,检察官心里泛起酸楚。

案发后,小林认罪悔过态度非常诚恳,认识到出售银行卡是涉嫌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触犯了法律,考虑到小林为天津市某中学高三在校生,小林母亲承诺会加强监管,村委会也表示接纳小林进行社区矫正,经评估,小林具备监管和帮教条件。检察机关认为小林犯罪主要是因为家庭变故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加之系初犯,真诚悔罪,积极退赃,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被取保候审后,小林整夜睡不着觉,焦虑重重,能否正常参加高考,这个问题一直萦绕于心。小林的母亲谈到小林的心理问题几次落下伤心的眼泪。考虑到对于一名高三学子而言心态尤为重要,为帮助小林走好人生路,防止其心理问题激化,承办人专门邀请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制定有针对性的疏导措施,对小林及其母亲进行专业疏导、指导。通过心理疏导,小林从一开始对此次犯罪行为的懊恼沮丧、对未来学业的担忧到慢慢地敢去畅想未来,对生活有了希望。最终,小林顺利参加高考,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选择了喜欢的专业,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近期,小林向平舆县人民检察院送来一封感谢信以示谢意。

异地帮教,彰显司法温度

审查起诉期间,考虑到小林作案时系未成年人,主动坦白,自愿认罪认罚,且小林因父亲入狱,导致家庭陷入困境,对父亲充满怨恨,亲子关系僵化,为保障其学业、缓和亲子关系、预防再犯,作附条件不起诉更有利于其回归社会。因此,根据小林的日常生活和在校表现情况,6月24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对小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六个月。考虑到小林为在校生,如果在平舆县进行监督考察,不仅对他的监督考察无法落到实处,也可能给他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在听取小林及其母亲的意愿后,承办人决定委托学校所在地检察院代为开展异地帮教考察,两地检察机关就如何开展监督考察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结合小林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为小林量身定制帮教方案。

每个阶段结束前通过心理测评、自评、他评等方式评估帮教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研判,调整帮教方法。比如,在帮教过程中,为帮助小林解开心结,缓和父子关系,两地检察机关与其父亲所在监所沟通,帮助小林在完善手续后,通过视频会见的方式见到了自己的父亲。会见结束后,小林哭着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你们,我终于明白了父亲是爱我的,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目前小林学习成绩专业排名靠前,家庭氛围也有了较大改变,亲子关系融洽。

向阳而生,点亮少年“心光”

自“向阳花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帮助10名未成年人圆梦大学,30名未成年人迷途知返,回归社会。这些检察官们虽寂寂无名,却始终不忘初心,坚定信仰,对于失足未成年人来说,帮教和救助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向阳花工作室”不仅要让他们重拾对社会的信心,更是要关注其心理、生活状态,通过司法救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未来,平舆县人民检察院“向阳花工作室”还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用真心、真诚关爱未成年人,用检察力量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筑起绿色防护墙,让每一位不慎失足的未成年人都能迷途知返,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