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科技赋能,助力“双减”精准落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杨慧丽 叶清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2022年丽水市第九届“绿谷之光”科技大赛落下帷幕,在此次大赛中,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师生出色发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3名同学获得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一等奖,1名教师获得二等奖。这是该校科技赋能课后服务,助力“双减”精准落实取得显著成效的具体缩影。

据悉,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历来重视重视科技创新课程建设,开设有航模、车模、人工智能等课程,同时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科幻画、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大赛、科技现场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让每个热爱科技的孩子都能在其中徜徉。

2021年9月以来,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内容,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设丰富多彩的个性化科技社团活动。该校科学教研组利用好各类资源,在学校开设科学小实验、生物大探索、科学帮帮帮、小创客、小小工程师等领域的课程内容。这些课程满足了孩子们对科技特长发展的需求,丰富了孩子们的托管时间,拓宽了孩子们的科技视野,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老师程伟锋,是丽水市教学名师、丽水市学科带头人,他一直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实践,始终走在教育教学创新的前沿。在2022年丽水市小学科学课堂评比中,程老师执教的是六年级上册《电磁铁》一课。课堂上,程老师通过别具匠心的课堂设计、新颖别致的科学实验,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思考、动手实验认识事物的规律和本质,他带领孩子们玩科学、探科学,整节课妙趣横生,精彩纷呈。他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的科学素养,从一众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据介绍,丽水市本次科技大赛形式丰富多彩,有科技小发明、摩托艇水上足球赛、遥控帆船绕标赛、程序设计等6个大项20个小项。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分项目进行了精心组织,学生对科技活动兴趣浓厚,积极参与。在赛前努力练习,通过县级选拔赛后,参加市级赛的角逐,厚积薄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满载而归。

获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江滨实验小学科学团队的强大支撑。在接到比赛任务后,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全体科学老师全力助阵,对赛课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心研讨。此次优质课比赛充分展现了该校科学教师团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优良的团队合作意识。

云和县江滨实验小学校长林红萍表示,学校今后将继续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拓展课后服务渠道,激励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大胆想象、积极实践,成为善于思考、勇敢创新的好学生,推进“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