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湖口县大垅乡:党建引领,擦亮乡村政务服务品牌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梓杨 | 时间: 2022-11-29 | 责编: 曾蓉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大垅村着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将政务公开融入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在争创全省“十县百乡”政务公开示范乡镇工作中积极探索。

高标准建设公开专区。合理规划便民服务中心区域,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配齐了触屏式查询机、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并在专区内放置了公开资料展示架、群众留言簿、依申请公开登记簿。为了更好地做到服务于民,专区内还特地增设了等候区,新添了座椅、饮水机等,让群众等待得暖心又舒心。同时配备了专业人员,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咨询交流和帮办代办服务,如查阅政务网站信息、民生政策解读、办事流程咨询等。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政务公开”的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严要求提升专业能力。为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大垅村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从强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和创新工作方法三个方面对从业人员进行了指导。同时也加强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和实操能力。使他们充分认识到信息编辑、报送、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实做优。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垅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作为推动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组织召开了“党建引领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村“两委”全体成员和各小组长、理事长参与座谈。会上大家积极探索大垅村政务公开新路子,推动党建与政务公开深度融合。强化村务公开的同时,也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和监督能力,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

大垅村本着“让群众查询政府信息像网购一样方便”的工作原则,借助党建引领作用,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规范设置政务公开专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不断擦亮该村政务服务品牌,日益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