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江苏丰县:敢为善为 助企纾困“保交楼”建设再提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包化雷 丁联恩 | 时间: 2022-11-3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欢迎业主回家”!初冬时节,走进江苏丰县秀水华庭东区,小区内的几个醒目大字温馨又温暖。这里绿化美化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基础设施配套一应俱全。“新买的房子正在装修,新年就可以入住啦。”即将入住新房的李女士开心地说。但是在此之前,李女士的内心和其他业主一样茫然。

据了解,2021年下半年开始,丰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受到了房地产市场萧条、销售滞后等多种因素影响,成交量明显下滑,全县34个在建楼盘中相继有15个“搁浅”。眼看自己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一搁再搁、停工不前,业主们心急如焚、一筹莫展,甚至多次集结找到开发商讨要说法,却无济于事。毕竟钱是“硬杠子”,没有资金,开发商也没有好法子,工程就很难推进,也就无法正常交付使用。面对种种困惑和压力,如何“破冰”、如何化解这一连串的问题和矛盾,摆在了大家面前,也牵动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心。

为妥善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切实解决楼盘项目逾期交付问题,结合全县“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丰县全力攻坚问题难题,把“问题楼盘”列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保交楼”建设。

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所有逾期楼盘全部实行专班驻点;县城建指挥部每天调度和现场解决问题,按照“房地产项目服务代办制”和“房地产项目综合验收制”帮助楼盘尽快交房,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意愿,化解积怨难题。

落实“一楼一策一专班”工作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原材料进场、企业间纠纷等问题,并加大全过程监管,确保“竣工即验收、验收即交付、交付即办证”。

丰县还出台了《关于房地产开发项目风险预警机制》,从风险研判、逾期上房管理、房地产项目监督管理等方面制定具体细则,有效促进“保交楼”工作的开展。

据丰县秀水华庭东区销售主管房静介绍,该小区2019年开盘,由于各方面原因迟迟未能交房,今年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保交楼”项目。在工程最后验收阶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资规局、房产中心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全力服务,实行“一房一验”,切实解决了上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业主们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

丰县房产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县包括秀水华庭东区、紫薇花园、凤城帝景一期等共15个“保交楼”,目前已交付7个、涉及3894套,其余8个正在陆续办理中,争取尽快交付使用。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丰县县委县政府领导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日常服务和监管,对“保交楼”项目进展、资金拨付、工程质量等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合力攻坚,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国家政策的红利,努力实现稳预期、稳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