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邵东招商洽谈会签约136.28亿背后的“大文章”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0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1月30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报道邵东市抢抓乡贤春节返乡时机,举办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洽谈会和“迎乡贤、建家乡”颁奖晚会,一批“最美乡贤”、“优质乡贤项目”和“人才大使”受到表彰,县乡两级签约项目95个,签约总额136.28亿元。这是邵东落实湖南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的具体行动,全市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高潮。

乡贤群英会激发新活力

地处湘中腹地的邵东,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是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红色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工商民营文化基因,造就了邵东人“吃得苦、霸得蛮”“务实开拓、敢为人先”的勇毅品格,在先天不足、地少人多的自然条件下,邵东人另辟蹊径,以商立足。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60万邵东商贾走南闯北,脚步从一隅之地遍及祖国河山,足迹从欧亚大陆拓至世界各地。从“扁担”“地摊”“作坊”起步,创造出“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的商界传奇,留下了“中国犹太人”的美名,被国内外专家学者盛赞为“邵东经济现象”。  

充分发挥在外发展的老乡数量众多这一优势,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采取“走上门”“迎回来”的方式,组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活动,深入开展“迎老乡、建家乡”活动,得到了广大乡贤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代表参加了今年春节招商洽谈会,他们中既有优秀企业家、商界精英,又有大学教授、科研专家,群英荟萃,欢聚一堂,为邵东的发展引贤聚智。

本次签约的项目涉及制造业、农业、文化、商贸服务业以及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95个项目中,签约金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2个。其中投资总额10亿元的环球南方实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将湖南环球南方实业有限公司总部迁至邵东,并投资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含中南大学产学研基地),用于研发、生产、销售电池级碳酸锂等材料。

招商洽谈会上,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郑重承诺:邵东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带着责任、带着温度为广大乡贤和企业家排忧解难,秉持“六不”承诺,落实“三不”服务,实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为企业和项目提供股东式服务。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促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尽快投产运行。

发展新突破提升硬实力

2022年,邵东乡贤充分发挥自己在技术、资金、人脉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助力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雷锋式”企业家黄玉彪捐款1.86亿元,其中全资捐修聚财路1.5公里、捐款8100万元,捐赠国际商贸城、国锦仓储总价值1.05亿元、20年的租赁权给7个村和3个社区,另为3年抗疫累计捐款捐物350万元,为乡村建设和扶贫帮困捐款200余万元。“铝业大王”曾小山先后成立“小山教育慈善基金”和“新仁励学基金会”,累计捐款逾千万元;2022年捐款1580万率先成立“乡贤基金会”,捐建邵东市第一实验学校,并向该校捐赠教育器材,奖励优秀师生。中伟集团创始人邓伟明捐资8000万元,开工修建中伟大道,计划投资5亿元设计打造梅岭新村美丽屋场。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打造对接东盟新平台,协助邵阳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老挝“国家友谊勋章”获得者、老挝湖南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宋杰锋,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致力推动湖南和老挝的交流合作,协调开通中老、中欧多列班列,成立供应链公司,助力邵品出境……乡贤们凝聚合力,为邵东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2022年邵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21.5亿元,增长5.1%;规模工业增加值294.9亿元,增长8.2%;预计2022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4亿元,增长18%。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59个,总投资229.7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0万家。

资料显示,邵东县域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连续3年跻身全国百强,居全省第五,是全国制造业、营商环境百强县(市)。2022年,邵东市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市)第95位、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第92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市)第69位、中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市)第43位、中部百强县(市)第28位。

过去的一年,邵东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安全生产4项工作获省委表彰,“五好”园区创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6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并被省政府推荐申报国家创新型县(市)。

当好“娘家人”优化软环境 

招商拼感情,更拼实力,而邵东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乡贤们投资更安心。

近年来,邵东市出台了“实体产业发展50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支持乡贤建家乡政策清单45条”“邵东人才行动计划”等系列支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三不”服务,深入实施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产业链制度和重点项目挂牌监察制度,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护航企业发展壮大;落实“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竭诚当好“店小二”“娘家人”,以最暖心、最贴心、最用心的服务,让广大企业家、海内外乡贤在邵东发展放心、安心、开心,引导广大乡贤回乡投资兴业。

目前,邵东市建立“市级推进、乡镇(街道、场)落实、村(社区)为主体”的迎乡贤工作机制,建立村级乡贤工作站580个,泰国曼谷、北京、昆明、深圳等外地联络站32个,全方位服务乡贤,解决乡贤回归涉及的居住、教育、生活等需求;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乡贤予以评选表彰,优先考虑“两代表一委员”,营造争当乡贤、共建家乡的浓厚氛围。

6万人返乡创业,创办各类经营主体2.5万家,带动就业10万人;乡贤认领项目1780个,投入乡贤资金107亿元,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151个,新建精品果蔬、中药材等基地213个;乡贤依托打火机、小五金、中医药、箱包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转移轻工产品下游产业链到村,积极兴办乡村工厂和就业帮扶车间236个,吸纳就业近7000人……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邵东乡贤回报家乡的拳拳爱心和浓浓深情。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药科技、隐形眼镜、智慧物流等一批批乡贤项目,为邵东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每一个人只有一个故乡,每个人都有家乡情结,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是每一个在外漂泊游子的心情,所以我义无反顾要回来建设家乡,投资家乡。”回乡投资的湖南环球南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如球说。

邵东的发展离不开“天下邵东人”的共同奋斗。在反哺故土、回报桑梓的实践中,邵东乡贤以实干笃行诠释责任担当,为邵东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王祥刚 通讯员 邓星照 赵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