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江西共青城:“慧”养鸡孵“金蛋” 智慧化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王一婷 | 时间: 2023-02-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日前,走进江西共青城市泽泉乡观东养殖专业合作社蛋鸡车间,屋内干净整洁、灯光明亮、宽敞通风的全自动化养殖房里,5万羽蛋鸡一排排悠闲地吃着食槽里的食物,不时有鸡蛋进入收蛋槽。在这里,喂料、饮水、湿度、温度、清粪等全部都由智能设备自动化管控,实现了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养鸡。

2月6日下午4点,正值喂料时间,工人来到蛋鸡车间外的电脑控制柜前,调整了饲料的克数及水量,轻轻按动开关,喂料线缓缓运行,调制好的饲料便被自动送进食槽里;鸡粪也由设备控制送出,经加工变为有机肥料,实现鸡粪的无害化处理。一颗颗鸡蛋也坐上了“电梯”,经过自动喷雾消毒,干净卫生的鸡蛋便由传送带送出,工人再进行捡拾和装箱。

“目前我们有5万羽蛋鸡已经开始产蛋,元宵节后达到了产蛋高峰期,产蛋率可以达到98%。如今,母鸡住在‘别墅’里,鸡蛋跑在‘赛道’上,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蛋鸡养殖模式。”观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艳山介绍,在这里所有设备构成了一个智能化的养殖生产系统,能够实现自动恒温、保湿等功能,让蛋鸡安居无忧。

“我是本村的,在这里上班骑电瓶车只要五分钟就能到,很方便照顾家里。我每天可以包装60箱左右,一个月工作工资有两千多元。”从蛋鸡开始产蛋,泽泉乡观音桥村村民熊小花就来这里上班,每天负责把传送出来的鸡蛋整装打包,轻松的工作让她感到很满足。

“在传统养殖模式中,养5万只鸡最少需要4个人,而在自动化养殖模式中,只需要1个人就可以完成这一系列工作。所以我们主要的用工是在打包鸡蛋流水线那里。”袁艳山说,合作社目前已建成育雏车间1栋,可容纳5万多羽小鸡,蛋鸡饲养车间2栋,每栋可养殖蛋鸡5万多羽,年产鸡蛋2千吨,主要销往江西、福建、广东、浙江等地区。养殖合作社建成投产后,带动了附近村民、脱贫户就业。

蛋鸡健康了、损耗减少了、用人成本缩减了,养殖粪污循环利用了,观音桥村观东养殖专业合作社尝到了养殖业“机器换人”的甜头,在产生经济效益和美好环境中实现了双赢。近年来,智能化、数字化农业种养殖技术在共青城市得到广泛应用,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王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