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潘仁杰:逆行而上勇闯火海 成功救出两名被困老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14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2月6日凌晨1点30分,在安徽太和县三塔镇休假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军人潘仁杰,在睡梦中被屋外的吵闹声吵醒,刺鼻的橡胶燃烧味道让他感觉不妙。

潘仁杰立刻叫醒熟睡中的父母,迅速冲出了屋外,只见二楼燃烧起熊熊烈火,西侧墙沿房顶就是高压电线,正北方还伫立着信号塔,失火门口堆放的木材和搭建的泡沫板在燃烧,火势愈演愈烈,一旦火势控制不住,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立马拨打了119报警电话,随后拎起门店摆放的灭火器,急忙往楼上冲去,火灾现场有一对年迈的夫妻,两人当时脸色煞白,被吓得不知所措。

1时35分左右,潘仁杰父母赶来加入救火。在父母的配合下,潘仁杰扶着老人,将其转移到楼下安全区域,“救火,救火……”老太太从嘴里不断地挤出这几个字。

“一部分火苗被浇灭,但烟越来越大,灭火器都喷完了,又用脸盆接水,感觉仍是杯水车薪。”随后,消防员赶到了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扑救,才将火势彻底扑灭。随后潘仁杰帮助这两位老人,收拾好现场燃烧的木材,确认没有任何隐患后,才返回了家中。“感谢你们的英勇行为,为我们挽回了损失。”夫妻两人激动地说道。

事后,潘仁杰表示:“我当时并没有多想,一心只想将火扑灭,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危急情况时该做的事。”(潘书培 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