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退役女兵时玉:一朵绽放在大学军训场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时玉,女,1999年出生,现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大学在读学生。

2019年,时玉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福州基地。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值机员”,2021年退出现役返校复读,现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本科大三攻读中药学专业。

去年,《中国国防报》在三版头条推出标题为《铿锵“玫瑰”带出团结集体》的文章,讲述了退役女兵时玉被颍泉区人武部聘为学生军训教官时,严守军训纪律,用真情带兵的感人故事。文章见报后,在时玉的生活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时玉的高中班主任张小翠说:“时玉是我带过的学生中,第一个被军报表扬的女生,如果我不看报纸,还真不知道她当过兵,我为时玉感到骄傲!”班主任还把刊载有时玉事迹的报纸转发了朋友圈。

时玉的爷爷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老军人,在吉林通化当了4年兵。在时玉小的时候,就经常听爷爷讲他当兵的故事,挂在嘴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在吉林当兵的时候。”时玉心中对吉林的好感就是从爷爷那里开始,但她不知道吉林在哪里,她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吉林,这也是时玉就读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原因。也许是受到爷爷的影响,她就读大一时,大学校园开展征兵宣传活动。系主任把征兵宣传材料发给大家,时玉注意到他只发给班里的男生,却不给女生,时玉就问系主任为什么不发给女生,系主任回答,只征男兵,不征女兵。可时玉找来征兵宣传材料一看,上面也有征女兵的说明。时玉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她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女兵,经过咨询,她得到的答复是,要想当兵,她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报名应征。为了圆自己当兵的梦想,时玉在国防部征兵网上报了名。她心里实在没底,网上报名能不能参加家乡兵役机关组织的体检。班里的同学劝她不要去当兵:“等你当二年兵回来,我们都毕业了,万一体检不合格,结果兵没有当上,还耽误你的学习课时。”

去年暑假,时玉带着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的课题回到家乡,正赶上退役军人事务局给退役老兵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她和爷爷都是这次办理优待证的对象,只是爷爷的退伍证书因保管不善弄丢了,她就到区人武部查找爷爷当兵时的退伍档案。这时,她得知区人武部正在招聘学生军训教官,当过兵的时玉就问负责招聘教官的现役干部,说自己是退役士兵,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想应聘学生军训教官。负责招聘的军官看她是个女生,没有立刻答复她,只表示:“我们每年招聘的都是退役男兵,要不这样吧,你留下联系方式,到时候通知你参加考核选拔。”在军训教官选拔现场,50多名退役士兵中就她一个女兵,时玉以队列动作标准,口令高吭获得高分,被正式聘为学生军训教官。这是她第一次带学生军训,穿着空军训练迷彩服的时玉挺拔亮丽,站在近百名年级新生面前,她的年龄跟这些学生不分上下。

训练中,时玉方法灵活,还和学生一起互动唱歌做游戏,训练气氛严肃又活泼,军训学生都很听话,不再称她为“时教官”,都亲切地喊她“兵姐姐”。军训结束评比时,时玉带的那个年级被评为第一名。区人武部负责学生军训的干部这样评价时玉:“时玉作为一名退役女兵,她以技术过硬,严格要求,真情带兵,用自己的行动带出了一个团结集体。”(潘书培 李芳 梁冲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