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光

“中国好人”刘锋:冒险拾回游客手机获好评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3-02-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多亏了工作人员冒险施助,才让每日相随的手机重新回到我的身边。”2月12日,来自湖南娄底市的女大学生谷某在湖南崀山景区旅游时,其手机不慎掉落到10多米深的陡峭石缝中,被“中国好人”刘锋冒险拾回,临走前出于感激,专门留下一封书信以示感谢。刘锋冒险帮助游客拾回手机不要报酬的事迹受到了众多观光游客的好评。

刘锋(右1)捡回手机交还失主。陈武 摄

当天下午,谷某和同学结伴去崀山景区旅游,在经过骆驼峰景区龙口朝阳景点时,手机不慎滑入至10多米深的石缝里。由于手机落入的石缝呈斜坡状,狭小陡峭且极其湿滑,同伴们多次尝试取出无果后,他们尝试着拔通了门票上的救援电话,几分钟后,3位景区工作人员就已赶到事发地。通过了解情况摸排地形,动作娴熟地穿戴好装备,其中2名工作人员负责在护栏上固定安全绳,另一名中等身材的工作人员身系保险绳沿着石缝开始往下滑行,只见其双手紧扣石壁凹凸处,双脚在陡峭狭窄的石缝斜坡上慢慢挪动,寻找着力点,头上的红色安全帽与石壁不时磕碰发出“呯呯”声响。无奈空间过于狭小,这名负责拾捡手机的工作人员几次被石壁卡住又退了出来,不得已另寻下行路线。随后,其下滑的身影逐渐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又过了数十分钟,终于在石缝深处传过来一个声音:“手机捡到了。”事后当大家得知这位身手了得的工作人员原来就是“中国好人”刘锋时,不禁拍手欢呼。

据了解,刘锋是崀山景区工作人员,负责景区高危地段白色垃圾清理工作,一干就是20年,人称“崀山蜘蛛人”“最美清洁工”。2012年作为“全国劳动榜样25强”光荣登上央视“2012我们共同发现”大舞台。2022年初获评“邵阳好人”,9月荣登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的“湖南好人·最美景区人”特别榜单。2023年元月,作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通讯员 颜克明、鄢跃斌)